鲤城区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4-02-26 10:43 浏览量:1

  一段时间来,鲤城区扎实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百日攻坚”行动,严格规范矿产资源管理,震慑打击非法采矿行为,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调查摸底“精确”。组织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属地街道、第三方技术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对2018年以来的31个土地平整项目,采用现场巡查、第三方业内核查、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项目涉及砂石资源情况开展全面摸排,确保排查摸底全覆盖、不遗漏,确保摸排核查数据真实可靠。

  二、一线调度“精准”。针对重难点、薄弱点问题,采取“一线调度+专题会商”方式对症下药,开展会议调度和一线调度7场次,调度的13个事项全部解决,需整改的涉砂石资源项目100%按要求处置到位。

  三、长效治理“精密”。制定打击非法采矿、全面推行废弃矿山治理责任制两份长效机制文件,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主体责任,同时对外公布涉矿违规项目举报电话,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四、依法监管“精细”。强化在采项目施工监管,不定期开展巡查,确保按期且不超范围超深施工。提前谋划拟出让地块土地平整工作,提前进行全面地质勘察,涉及砂石资源的提前开展资源价值评估并公开有偿处置,确保项目按计划出让、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