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老农保与城居保衔接业务咨询
时间:2017-08-18 09:25 浏览量:1

1、我是原老农保参保人,现在如何办理衔接?到哪儿办理?

答: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目前有两种方案供您选择:一是选择老农保转入城居保,将您老农保个人账户并入城居保个人账户进行衔接;二是选择老农保退保,将老农保个人账户积累总额一次性退给本人,终止老农保关系。请您到原参保地所在社区办理衔接手续。

2、我要办理老农保衔接到城居保,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答:您要办理老农保转入城居保,请您提供以下材料至社区:《老农保个人账户基本情况》回执(本人签章确认)、身份证复印件、老农保《缴费证》原件等。

3、我选择老农保退保,如何办理退保手续?

答:您要办理老农保退保,请您提供以下材料至社区:《老农保个人账户基本情况》回执(本人签章确认)、身份证复印件、老农保《缴费证》原件、本人工商银行卡或农业银行卡复印件,请在复印件上注明开户支行名称、卡号及本人签名。

4、我的老农保《缴费证》遗失了,怎么办?

答:如果您的老农保《缴费证》遗失了,请您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填写《遗失声明书》,本人签字盖章。

5、参保人出国或死亡,可以由他人代办退保手续吗?

答:可以,由参保人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代办退保手续,除上述材料外,另需提供:出国证明或死亡证明、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的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工行或农行)的复印件等。

6、现仍在部队服役的,该怎么处理?

答:现仍在部队的参保人要求退保的,可委托其直系亲属代办,代办除原所需材料外另需提供以下材料:

⑴无法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的,可提供军官证或单位证明等相关合法材料(纸质规格:A4),并由代办人填写代办原因,签字盖章;

⑵代办人的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工行或农行)的复印件等。

7、确实无法衔接过渡、退保的原老农保参保人,其个人账户金额如何处理?

答:因个人信息确实无法采集、核实或其他原因无法衔接过渡、退保的,将该部分人员个人账户统一转入城居保专门账户予以封存,专门账户按城居保个人账户计算标准计息。

8、我是老农保达龄人员,可以同时领取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吗?

答: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第八条规定,参保人员不得同时领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已享受其他基本养老保险、享受财政退养待遇的老农保参保人员,不能多头领取养老金,应将其老农保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终止老农保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