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法、劳动用工政策问答
时间:2019-04-15 15:13 浏览量:1

: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几天休息?

:

  至少要有1天休息

:

  根据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是按程序来制定的?

: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一制定,报人社部备案

:

  《劳动合同法》的立法宗旨是什么?

:

  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

  未签订劳动合同,多久即为固定合同,且可以随意变更吗?

:

  《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当立即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同时,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才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若用人单位没有依法与你变更劳动合同而导致劳动合同解除,你可以到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并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

:

  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含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1号)第六条关于“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因素”这一要求,我省历年来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均包含了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

  未签订劳动合同辞职后工厂为了拿保险公司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已签字会不会影响?

:

  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

  有事要回家公司却不让辞职这合理吗?

: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如单位不依法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

  女职工流产假问题

: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619号)第七条规定: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

  女职工产假待遇是怎样的?

: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619号)第七条、第八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

  你好。我想问下家里亲戚去世,要回老家请假规定是怎么样?我省有出台相关规定么?

:

根据国家劳动总局、财政部《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80〕劳总薪字29号)规定,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丧假。
  我省没有出台丧假相关规定。

:

  我老婆最近生小孩,单位可以给我假期么?有什么规定?

:

  如果您符合《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劳动合同法》和企业相关规章制度规定,即晚育又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可享受照顾假为七日至十日。

:

  我刚进一个新单位,现在准备结婚。单位要求要工作满一年才可以请婚假,请问这样合理么?

:

  相关法律法规并无规定享受婚、产假需要满足相应的工作年限。同时《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婚假、产假、照顾假期间,工资照发,不影响晋升。

:

  你好。我在一家企业上班,经常要上夜班。但是没有补贴。我们省有没有相关规定呢?

:

  目前我省关于夜班津贴的规定仅有1997年公布的《福建省劳动厅、财政厅关于调整企业夜班津贴标准的通知》(闽劳综[1997]2号)。通知中规定,企业夜班津贴标准为5-10元,由各地市、市劳动局、财政局在此范围内,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具体制定夜班津贴标准,并报省劳动厅、财政厅备案。省属企业按照所在地的标准执行。

:

  你好。我们单位和我们签订的劳动合同里面写了本岗位实行特殊工时,当时不清楚就签了,现在想问下这样合理么?

:

根据《劳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劳动合同法》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按照规定申请特殊工时工作制审批而直接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您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

  想问下,我们在一个超市工作,周末都要上班,这样合理么?加班费用怎么算?

:

  《劳动法》第四十一条、四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 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

  我的合同里面写的是实行综合工时制,那我可以拿加班费么?

:

  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工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第三款规定支付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在综合计算周期内超过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的部分,按照《劳动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

  你好,我是由街道招聘,派到社区工作,那我的五险一金应由谁缴?目前情况是社区代缴,但钱全部是自己出,扣掉五险一金,一个月到手300多,我要怎么办?

:

  根据法律规定,单位和个人都要依法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