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保就业】人社奖补政策之一:企业稳岗篇
时间:2020-06-17 16:47 浏览量:1

企业稳岗政策申报指南 

 

 

政策目录

1.正常企业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 

2.受疫情影响企业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 

3.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 

  

 

                                    政策清单1 

 

 

1、问:政策名称是什么? 

答:正常企业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 

2、问:享受对象是什么? 

答:所有符合条件的不裁员、少裁员企业。 

3、问:政策内容是什么? 

答:不裁员、少裁员,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申请的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100%返还。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稳岗补贴可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4、问:申请条件是什么? 

答:不裁员、少裁员,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大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净减员率不高于上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中小微企业(根据工信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上年度未裁员或净减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其中,上年度净裁员率=(上年初职工人数-上年末职工人数)/(上年初职工人数)×100%。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失业保险参保地县级人社部门(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县级人社部门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级人社部门复审后会同市财政部门下达资金。 

5、问:受理机构是什么? 

答: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市本级:22376044,鲤城:22280229,丰泽:22584064,洛江:22633578,泉港:87993767,石狮:88781025,晋江:85698477,南安:86377533,惠安:87372105,安溪:23232174,永春:23899695,德化:23521168,泉州开发区:22376044,泉州台商投资区:68182106) 

                                         

 政策清单2 

 

 

6、问:政策名称是什么? 

答:受疫情影响企业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 

7、问:享受对象是什么? 

答: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 

8、问:政策内容是什么? 

答: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参保员工数给予返还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其中安溪、永春、德化6个月人均失业保险金为7065元,其他县市区为7740元)。稳岗补贴可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9、问:申请条件是什么? 

答: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认定条件为:2020年第一季度应征增值税销售额等同比下降10%,不裁员、少裁员,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大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净减员率不高于上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将中小微企业(根据工信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上年度未裁员或净减员率放宽至不高于上年度全国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其中,上年度净裁员率=(上年初职工人数-上年末职工人数)/(上年初职工人数)×100%。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失业保险参保地县级人社部门(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县级人社部门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级人社部门复审后会同市财政部门下达资金。 

10、问:受理机构是什么? 

答: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市本级:22376044,鲤城:22280229,丰泽:22584064,洛江:22633578,泉港:87993767,石狮:88781025,晋江:85698477,南安:86377533,惠安:87372105,安溪:23232174,永春:23899695,德化:23521168,泉州开发区:22376044,泉州台商投资区:68182106) 

                                           

政策清单3 

 

 

11、问:政策名称是什么? 

答: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 

12、问:享受对象是什么? 

答:各类企业。 

13、问:政策内容是什么? 

答:自2020年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其中: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 

14、问:申请条件是什么? 

答:无需申请,根据企业类型享受相应减免政策。 

15、问:受理机构是什么? 

答:企业所在地税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