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访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重点群体就业
时间:2021-07-07 10:12 浏览量:1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聚焦‘急难愁盼’ 提升民生福祉”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石婧琳。就业是民生之本,而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三级调研员郑日强,一起来聊一聊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的话题。欢迎您! 

  郑日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职业技能培训是保障就业的重要措施。请您介绍一下福建省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有哪些政策和举措。 

  郑日强:2019年以来,全国上下都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福建省人社厅也紧紧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行终身及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让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让技能不足的劳动者实现职业技能提升。

  比如,在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方面,我们从培训资金来源、补贴对象、种类、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根据政策,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包括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等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可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目前我们对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是初级工700元,中级工1000元,高级工1500元,技师2000元,高级技师3000元。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和培训合格证书的,按取证人数给予每人500元培训补贴。我们支持各地对重点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

  主持人:可以看到职业培训补贴的力度非常大,重点群体还可以参加免费的培训。请问就业重点群体包含哪些人群呢? 

  郑日强:就业重点群体的范围陆续有增补,现在一般指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

  主持人:开展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既减轻了他们的成本,又能帮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更好实现就业。目前对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工作成效如何? 

  郑日强:目前,我们公布了两批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34家,补贴标准就业技能培训每人不超过1000元,创业培训不超过1200元,给予承担培训任务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项目补助,对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免费培训。

  在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上,推行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我们在福建省补贴性职业培训管理平台上开发“福建省公共就业免费在线培训模块”,引导学员注册、机构入驻开展线上培训。2020年,全省开展建档立卡线上+线下培训6946人次。

  在高校毕业生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方面,2020年共完成培训18623人,2021年也将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在创业培训方面,我们实施“马兰花计划”,组织开展“SYB”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

  在技能培训的服务方面,我们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这是人社部门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人社部门依托电子社保卡,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的具有认证、结算、管理等功能的电子券,劳动者通过电子社保卡领取电子培训券并扫码使用。参加培训时可以少垫付或者免垫付资金。

  主持人:我们看到,人社部门在推进重点群体职业培训作了很多工作,培训范围在拓宽,培训服务越来越便利。黎明职业大学就是前面说到的全省34家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之一,在与政府部门配合做好重点群体职业培训中,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我们通过短片,来看看黎明职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晓君是怎么介绍的。 

  黎明职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晓君:在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中,学校得到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导及资金支持。

  在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方面,2020年以来学校在泉州市人社局的指导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办项目制培训班58个,线上培训班25个,培训学员6509人。其中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学校开办无人机操控师培训班9期,培训退役军人学员450人,都取得了福建省职业培训结业证书,72位学员还考取了福建省“多旋翼无人机装调与操控”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同时,学校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在交通、船舶、消防、航空、安保、电子、建筑等行业中,对口遴选70多家企业,创新性把企业专场推荐会、小型招聘会直接送到培训现场,为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用工岗位。学校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福建省校企合作公共实训基地、泉州市首批产业实训基地、泉州市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入选福建省补贴性免费培训学校目录。搭建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黎e学”也入选了泉州市人社局自主认定的培训平台目录,现有实名制注册学员1.4万人,人脸识别验证65万人次。

  主持人:黎明职业大学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可以说是职业技能培训在各部门联动方面的一个缩影。 

  郑日强:是的。为了做好职业技能提升的相关培训,充分发挥部门合力,我们积极会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司法厅、残联等主管部门,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刑人员、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培训并不只是政府部门唱“独角戏”,我们调动各培训主体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参与到职业技能培训中,由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涉及的政策非常复杂,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劳动者知晓、享受到技能培训补贴的政策,希望劳动者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更好的就业。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为我们介绍了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郑日强: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关注,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