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4 16:43 浏览量:1
 

 

 

 

泉鲤政人社〔20161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5158号,现将2015年鲤城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5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打锡街157号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5号楼,邮编:362000;电话:22983195;传真:22183032)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办公室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维护、组织协调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组织人员认真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因此,我局加强网站建设。今年年初,区政府门户网站启动大规模改版,我局指定专人负责网站改版工作。积极与政府办信息科配合,充实我局门户网站栏目,使本局的信息公开更加透明,查询更加便捷。局网站每月1日和16日两次发布应主动公开的部门文件,确保信息公开不超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53件;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3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告栏、工作动态、法规文件、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行政权力清单、便民解答、监察仲裁、社会保障、就业信息、安全专栏、表格下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等方面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相关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

(四)今年来,为向群众比较详细地解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精神,使群众对出台的政策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开展过两次政策解读,分别是《职业技能鉴定政策解读》(http://rsj.qzlc.gov.cn/xxgk/bmjd/201505/t20150527_228650.htm)和《失业保险政策解读》(http://rsj.qzlc.gov.cn/xxgk/bmjd/201505/t20150527_228652.htm)。两次政策解读效果良好,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5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目标,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只是阶段性的,与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

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对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以确保圆满完成上级部门所布置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这一平台,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网站的互动性,更充分地发挥人社保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三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管理和督查作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使局机关逐渐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工作责任性,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2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3

2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 1 4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14日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