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7-07-06 10:23 浏览量:1
  今年来,面对新常态下的工作任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 工作主线,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履职尽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就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立足服务就业创业,提升劳动者就业服务质量

一是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17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75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0.8%;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16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0.4%,其中,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员35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7%以内。

二是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认真执行《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的意见》文件精神,确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落实工作,今年来,共申请办理社会保险补贴2700多人,医保补贴500多人,预计将发放补贴800多万元。此外,我局把开发街道、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就业保障民生工程工作,并出台《鲤城区街道、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目前在岗公益性岗位32人。

三是开展多层次劳务引进工作。针对节后开工企业急缺的普工、车工、技术工等一线工人, 2 4 2 18 ,在江南街道王宫路口、浮桥街道友谊超市门口和南环路万祥商城举办2017年大型公益性招聘会,组织20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针对我区汽配、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类企业对外来专业性人才的需求,组织鸿星尔克集团、正中服装包袋等多家企业,赴湖北省阳新县参加湖北省春风行动系列大型招聘活动。228日,发动伍氏食品有限公司和田中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参加厦漳泉第六届暨厦门市第十四届校企合作对接会 225日在华侨大厦举办了鲤城区第六届公益性中高级人才招聘洽谈会。共有42家鲤城区属规模以上企业参加,提供年薪6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职位500余个。参会人员500余人,达成招聘意向113人。

四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针对我区纺织鞋服、评茶员、制茶工、保安员、保安师、家政服务、机械汽配等密集型企业,提升本区职工职业技能水平,今年力争开展300人以上的直补企业培训。目前,依托日春茶业培训学校,已组织开展两期企业直补培训。第一期共培训120人,培训内容为茶艺师和评茶员,均已结业。第二期614日开班,培训人员90人。426日联合鲤城区总工会举办鲤城区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629日联合鲤城区总工会开展汽车售后服务技能竞赛。通过技能竞赛,深化了我区劳动技能竞赛,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本领,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

二、立足打造良好人才环境,提升人才支撑能力

一是扎实开展我区重点企业人才队伍调查摸底。今年2月份,联合区人才办开展我区第一期重点产业人才队伍情况调研。321日至22日,承接市重点产业人才队伍情况专家调研组对我区8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座谈,全面了解企业人才队伍情况。5月份,联合区人才办继续开展第二期重点产业人才队伍情况调研。根据市重点产业人才队伍情况专家组反馈,下半年将组织撰写形成全市重点产业人才队伍情况调研报告,针对各县区客观情况也将撰写形成一份我区重点产业人才队伍情况调研报告,将对今后我区加快培育和引进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及急需紧缺人才提供实质性指导意见。

二是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申报认定工作。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评审规定(试行)的通知》(泉政文〔201753号),于510日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设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鲤城一站式服务窗口,采取集中受理需求事项、统一对接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办理结果的服务模式,实行专窗受理、办结、答复一站式制度。截至6月,累计办理初审109人次,提交审核31人次,通过公示13人。

三是继续加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服务我区博士后工作站,及时掌握博士进出站情况,提高进站博士后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认真指导帮助海天科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7年度成功新引进一名博士后研究员黄享奋。今年来,为我区5名博士后及时发放房租补贴和生活补贴30万元。同时,通过向泉州市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积极争取,帮助我区正域跨境公司引进一名清华博士生到公司实践。

四是积极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及时获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群发等形式了解其就业动态,及时更新数据。对于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主动提供就业、创业信息,保证我区生源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保持在80%;为增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415日,联合区经信局、泉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共同组织开展泉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游学培训活动。组织200多名大学生深入鸿星尔克、火炬电子、海天材料、七星电器、百来太阳能等具有我区代表性的高新企业参观,由企业安排专人对大学生开展企业文化、品牌营销、创业辅导、生产线展示等一系列培训;发动辖区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组织6个创业项目参加泉州市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共有3个创业项目分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三、立足完善城乡社保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一是不断推动社会保险继续提标扩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参保扩面工作部署,着力发挥五险统征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与地税部门配合,稳步推进职工五险扩面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增至9.29万、5.64万、5.50万、7.34万和5.65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达10.89万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4.15万人。

二是稳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自今年1我区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以来,我局积极出台《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协调小组,召开全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动员会议, 到全区各街道开展全民参保登记业务培训和政策咨询活动, 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工作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开展。截至上半年,已完成数据比对参齐人数22.76万人,全区已入户登记4.14万人,入库率达99.65%,入户登记率达97.76%,入户调查完成率达97.76%,顺利完成人社部、人社厅下达的在上半年完成全民参保入库率、入户调查完成率达95%以上的任务目标,进度位居我市前列

三是深化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根据《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按照按需而设、为用而采、去除灰色、价格真实公开公正、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全程监管的原则,对全区各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耗材),实施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确保药品(耗材)供应及时到位、临床用药(耗材)安全有效。51日我区所有医保定点机构35家全面实行阳光采购,有效的控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四是加快建设“电子社保”。企业在为职工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业务时,通过“登录宝”社保网上申报服务系统操作,即可实现一站式申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奔波。企业退休人员在进行资格认证时,由传统的认证方法转变为更为先进的人脸识别认证技术。通过手机扫描“福建社保”APP二维码认证或者浏览器登录“福建社会劳动保险”进行认证,即可开辟认证高速通道,足不出户或就近办理认证手续。“互联网+”的社保经办服务方式将愈加便民快捷,是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建设,深化惠民便民的重要举措。

 

四、立足以人为本,提升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公平、公开、公正做好考录工作。坚持凡进必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录()工作,顺利完成2016年下半年招考45名事业干部的聘用工作以及2017年春季公开招聘的21名事业干部德报名、网上审核、笔试加分、资格审核等工作。

二是严格规范区直各单位津补贴(绩效工资)发放。根据《鲤城区工改办关于开展区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成立规范津补贴督查小组,随机抽取常泰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服务站等七个单位为核查对象,于523日至526日对这些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核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立即整改。

三是推进县级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县级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的部署和工作要求,今年来,完成5名科级以下机关公务员及参公人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审批工作。

五、立足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提升维权执法效能

一是做好日常劳动信访投诉举报接访工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联系地址,实行首问首接和专人负责制接待处理。今年来,共接到群众咨询投诉电话674个,调处劳资纠纷案件66起,涉及劳动者103人,涉及工资金额93.13万元。

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5月底开始,我局结合区住建局开展的2017年上半年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活动,对我区23个在建工地的欠薪隐患摸底排查。今年来,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45家,纠正存在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用人单位5家,立案查处非法使用童工案件1起。不断增强对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严防事态蔓延扩大。今年来,共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6起,涉及劳动者236人,涉及工资金额489.6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秩序的安定稳定。

三是做好本年度的薪酬调查及最低工资测算摸底工作。努力克服调查企业数量增长4倍的困难,及时沟通联系企业,调整被调查企,组织薪酬调查培训班,指导我区82家样本企业填报数据,目前已基本完成数据收集工作,将进一步推进数据审核及上报工作;根据省厅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调研要求,做好我区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数据摸底测算工作。

四是坚持依法调解,公正裁决。始终秉承公平正义、阳光仲裁的工作理念,对劳动争议案件,坚持快立、快审、快结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用最短的时间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来,鲤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接到劳动仲裁申请45件,受理37件,其中10人以上集体案件5件,现已结案件27件。

六、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人社局将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力争各项工作继续在全市打头阵、走前列。

(一)持续强化社会保障。一是稳妥推进城镇职工五险、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提标扩面工作,强化年度扩面指标的约束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扩面任务数。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全民参保意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的沟通协调,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二)提升就业保障水平。一是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配置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服务企业用工并重,加大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宣传力度,鼓励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加强提升劳动者技能,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三是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用工行为,练好内功,用实力留住工人。

(三)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把维护劳动者权益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研究解决劳动者反映突出的问题,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二是落实基层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明确街道、社居干部的责任,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工资发放情况,建立劳动关系突出矛盾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力求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步完善欠薪应急预案,充实完善欠薪应急保障金,快速妥善处理因拖欠工资引发的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四是严厉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开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加强对市场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有效解决欠薪的源头治理问题。

 

                                                   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