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01-08 10:24 浏览量:1
     今年来,面对新常态下的工作任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 工作主线,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履职尽责,现就今年来情况总结如下:

一、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立足服务就业创业,提升劳动者就业服务质量

一是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有序开展。截至9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825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7%以内。

二是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落实工作。今年来,共申请办理社会保险补贴2700多人,医保补贴500多人,预计将发放补贴800多万元。此外,我局把开发街道、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就业保障民生工程”工作,并出台《鲤城区街道、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目前在岗公益性岗位32人。

三是开展多层次劳务引进工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一方面,春节过后,立即在我区开展公益性招聘会、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将不同层次的务工人员引入我区;另一方面,针对我区用工需求,带领企业“走出去”,发动区属多家企业赴湖北阳新县、厦门等地参加各类招聘活动。

(二)立足打造良好人才环境,提升人才支撑能力

一是扎实开展我区重点企业人才队伍调查摸底。今年上半年协助市专家组对我区重点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查摸底。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协助专家组撰写形成一份我区重点产业人才队伍情况调研报告,对今后我区加快培育和引进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提供实质性指导意见。

二是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申报认定工作。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于5月开始启动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设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鲤城一站式服务窗口,今年累计办理初审150人次,现已将17名高层次人才证发放至每一位高层次人才手中。

三是积极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获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对于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主动提供就业、创业信息,保证我区生源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组织200多名大学生深入具有我区代表性的高新企业参观,由企业安排专人对大学生开展企业文化、品牌营销、创业辅导、生产线展示等一系列主题培训。

(三)立足完善各层次社保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一是不断推动社会保险继续提标扩面。今年来,全区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居民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人数分别增至9.32万、4.21万、4.63万和7.36万人。

二是全面完成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任务。自今年1我区全面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以来,我局出台《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实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协调小组,到全区各街道开展全民参保登记业务培训和政策咨询活动,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工作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开展。我区于74日提前完成全区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任务,已完成数据比对参齐人数22.76万人,全区已入户登记4.17万人。除744人未入户人员全部为泉州经济开发区外,全区8个街道都顺利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入库率100%,入户调查完成率100%

三是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我区304家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及职业年金结算工作。调整我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待金额共计398.97万元。指导、协助我区220家参保单位完成2017年度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缴费基数的申报工作。

(四)立足以人为本,提升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大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招考力度。本着适度补充、循序渐进招考工作人员的原则,重点对工作任务繁重、缺编人数较多、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的区直各相关部门和街道基层予以倾斜。2017年全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全区政府系统共招考4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目前已进入录用阶段;2017年春季全区公开招聘2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全部完成聘用手续;2017年秋季全区政府系统计划招考4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现已完成招考岗位条件设置工作,上报市人社局审批。

二是开展公务员信息系统建设。为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务员信息库,提高我区公务员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我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召开全区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会,各级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参加,并落实一名专门操作人员负责数据库建设,认真采集信息,把握时间节点,集中精力,争取在10月完成全区公务员信息库更新工作,为提升公务员队伍管理水平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完成事业干部档案审核工作。根据市组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成立了鲤城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专项审核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的干部组成档案审核登记工作组,集中对全区614名科级以下事业干部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并于5月底前完成档案缺漏材料收集补充,审核登记问题的调查核实,按时完成全区事业干部档案审核的问题处理、材料归档和“三龄二历”组织认定。

(五)立足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提升维权执法效能

一是做好日常劳动信访投诉举报接访工作。今年来共接到群众咨询投诉电话1071个,调处劳资纠纷案件134起,涉及劳动者666人,涉及工资金额1095.9万元。

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上半年,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31家,纠正存在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用人单位5家,立案查处非法使用童工案件1起。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10起,涉及劳动者487人,涉及工资金额923.2万元。

三是积极做好劳动仲裁和工伤认定工作,今年来共接到劳动仲裁申请105件,其中10人以上集体案件8件。办结工伤案件100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秩序的安定稳定。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接下来,鲤城人社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提升就业保障水平。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配置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服务企业用工并重,加大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宣传力度,鼓励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二)优化落实人才政策。配合上级实施人才“港湾计划”,

落实有关人才政策待遇,加大人才优惠政策的宣传和兑现落实力度,让高层次、紧缺型、高技能人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三)持续强化社会保障。稳妥推进城镇职工“五险”、居民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扩面任务数。加强社保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基金征缴和监管。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公开招聘2017年政府系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区及各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工资信息软件系统的管理和建设。按时保质落实军转安置任务,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水平。

(五)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把维护劳动者权益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研究解决劳动者反映突出的问题,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建立劳动关系突出矛盾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力求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