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9-11-04 11:17 浏览量:1

2019年来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将我局今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稳增长,就业创业质量有效提升

截至201910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061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3572人,其中,“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员7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4%以内。

一是着力保障企业用工着力稳定全区就业形势,防范化解失业风险,把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一是与区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经认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且用工稳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拟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3.15万元。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就业创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截至目前,有8家企业申请2018年度稳岗还返,拟补贴18.49万。1家企业申请困难企业稳岗还返,拟补贴13.5万。

二是举办各类招聘会。新春伊始,在江南街道王宫路口、浮桥街道友谊超市门口和南环路万祥商城举办了2019年大型公益性招聘会,共有300多家用工企业提供15000余个岗位;举办鲤城区第八届公益性中高级人才招聘洽谈会,我区62家知名龙头企业携近千个工作岗位参加,参会企业数量及提供岗位数均创近年新高;组织泉州嘉成皮件手套有限公司等我区多家企业赴贵州省贵阳、遵义参加贵州省春风行动系列大型招聘活动,多渠道帮助企业进行招才、引才。

三是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截至目前,全区申请办理社会保险补贴3000多人,预计发放补贴1200余万元,进一步减轻我区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费用负担,促进社会稳定。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截至目前,我区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24.38余万元,受益群众395人。

四是助力创业者创业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优势,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文件精神,持续加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已公示拟贴息创业担保贷款1121400万元。

(二)惠民生,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9.93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0.73万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4.25万人,工伤保险6.91万人,失业保险4.35万人。

一是积极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今年1-10月分别减轻全区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负担1296万元、347.03万元、1191万元,惠及全区9900多家参保企业。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给参保单位带来真正实惠。

二是不断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今年4月,我区出台了《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鲤城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的通知》(泉鲤政文〔201918号),通过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我区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从制度实施初期的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3元,较国家、省定标准分别高出55元和20元;被征地养老保障金标准从最初的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5元,今年的调待惠及全区1.9万人。

三是开展贫困人员扩面专项行动。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针对未参保贫困人员开展专项扩面行动,力争实现应保尽保。今年与民政、扶贫部门完成数据对比贫困人员920人,其中特困人员132人,低保对象788人;落实已参保人数846人,其中参加居民保729人,职工保117人,无需参保74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政府代缴100%的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411人;另有301名贫困人员已享受养老金待遇领取。

四是进一步强化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提高非现场监督工作水平,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社保基金监管系统的应用工作,每月至少一次登录系统开展基金预警信息核查工作,认真做好预警信息识别、分类、跟踪监督,按险种将各类预警信息下发各经办机构及时清理核查,做到疑点信息早发现、早核查、早防范。今年来,追回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待遇169人,追回养老待遇金额24.17万元。

(二)促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

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以引才为重点,以聚才为根本,以育才为主线,着力提高人才满意度和人才贡献度,为我区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一是吸引大学生来鲤就业创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人才港湾计划,鼓励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校毕业生来我区就业创业。牵头出台《鲤城区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鲤就业创业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来鲤就业创业。516日正式启用泉房通网站高校毕业生安居保障申报系统以来,立足实际,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宣传、推介、落实活动。截至目前,泉房通系统我区注册用人单位数235家,添加高校毕业生590人,申请安居保障记录450人。

二是抓好高层次人才申报。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抓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设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鲤城一站栏式服务窗口,指派专人负责,对人才港湾计划中的高层次人才申报进行初审上报。今年来,我区新增泉州市高层次人才231人,其中第二层次5人,第三层次16人,第四层次33人,第五层次160人,第六层次8人,第七层次9人。

三是注重挖掘我区技能人才。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带头人作用,积极鼓励我区各类技能大师申报国家、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产业实训基地,通过以师带徒等形式,培养我区各种技能人才,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目前,我区已建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有1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4个、市级5个;省级技能大师2人,市级10人,区级9人;日春股份公司已通过泉州市级产业实训基地评审,获得300万元资金支持。

(四)强素质,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妥善解决机构改革中的涉改单位存在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机关干部队伍。

一是加大全区招考力度。本着适度补充、循序渐进招考工作人员的原则,重点对工作任务繁重、缺编人数较多、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卫生等区直部门以及街道基层予以倾斜。2019年春季我区政府系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5名事业干部,截至目前已分2批聘用50名事业干部;下半年我区还将招聘4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目前已对社会发布招聘公告。

二是妥善做好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根据省、市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我区文件精神,涉改的26个行政机构因职能变动和机构撤并整合,连同涉及职能划转的部分事业单位涉改人员进行人事关系的调整,需调配的在职在编人员112人,离退休人员共计112人;顺利完成我区文旅局和农水局的执法队伍成建制转隶共计10人;统筹编制资源配置,合理调配工作人员,规范事业单位调整工作需调配的在职人员共计65人,并对涉改单位的专业技术岗位重新进行核定。

三是做好中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后评审的工作。根据《泉州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下放中级职称权限的指导意见》(泉职改201828号)文件精神,做好中级职称评审业务下放后的评审工作。与区教育系统做好中级职称评审专家评委库组建,建立了由128位中高职称教师组成的评委会,并开展第一次评审工作,评出中小学(幼儿园)一级教师职称60人,二级教师职称37人。

(五)防风险,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扎实开展强基促稳: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健全信访维稳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机制,注重调解,依法维权,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落实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前,我区已成立8个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全区新成立50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调整已有的26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基本形成区、街道、企业三级劳动争议调解网络。截至目前,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共接到劳动仲裁申请185件,受理161件,出具不予受理24件。仲裁涉及劳动者人数364人,涉及金额2585.58万元,目前已结案108件。10人以上集体案件12件,共涉及劳动者215人,群体性纠纷法定审理期限内结案率100%

二是依法规范做好信访、巡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咨询投诉电话1381个,协调解决各类劳资纠纷37起,涉及劳动者63人,涉及工资金额90.7万元,其中集体性劳资纠纷1起,涉及劳动者20人,涉及工资金额71.8万元,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37家,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8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秩序的安定稳定。

三是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治理。与区住建局联合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创建无欠薪项目部及劳动用工专项培训,并在4月上旬联合对在建施工项目的无欠薪项目部进行实地检查指导,要求施工单位按规定缴纳工程工资保证金和办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指导施工单位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切实提高创建无欠薪项目部的质和量。截至目前,我区27个在建施工项目均已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已签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三方协议的在建施工项目22个(含4个申请免办理农民工工资专户的项目);我区缴存工资保证金余额8494.8万元(含保函6087万元),涉及施工单位30户。

二、存在困难

社保扩面已逐步进入深水区,参保扩面空间越来越小,扩面难度不断增大。随着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实体经济面临困难增多,企业参保积极性不高,扩面潜力挖掘难,参保扩面难度仍持续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民生为本,提高就业质量。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是人社部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贡献最直接的表现,我局将积极应对外部不利因素,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实施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助力更高质量就业。

二是坚持民生保障,完善社保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城乡适龄人员参保扩面工作;开展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认真梳理经办风险点,严格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加大社保基金反欺诈冒领工作力度。

三是坚持人才优先,强化人才支撑。坚持以“用”为导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构建体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切实抢占人才制高点、提高核心竞争力。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风险防范。建立劳动关系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根治欠薪问题;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深化工资制度改革。

 

泉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