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7-15 11:21 浏览量:1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社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持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稳岗,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积极作用。

  一、以“责”为抓手,复工复产有力度

  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工作职责,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积极作用。

  1)开展“一对一”帮扶。成立8个服务督导工作小组,由挂钩联系区领导带队,分赴8个街道开展服务督导工作,一对一摸清企业用工现状、供需情况等问题170余个,集中为工人返岗率低、用工成本增加、招工难的问题。2)制定三包政策促返工。受疫情影响,各地公共交通存在风险且运力不足,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通过包专车包补贴包对接等方式,帮助企业与区外员工属地协调对接,办理道路运输车辆通行相关手续,全力保障点对点交通运输效率,着力打通企业员工返岗的最后一公里。我区6家企业通过点对点方式接返员工8趟,接回员工200余人。另有40余家企业,通过其他方式接返员工近百人,有效缓解了我区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3)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着力稳定全区就业形势,防范化解失业风险。上半年,发放各类企业稳岗返还279.14万、发放各类一次性稳就业奖补398.98万元,惠及企业约3000家(另有4家企业187.49万元补贴已完成审核公示,即将发放)。正在受理2020年度第一季度困难企业稳岗补贴,已收到17家企业补贴申请材料,预计还将补贴450万。4)推动复工复产服务。举办鲤城区2020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毕业生云招聘会、拓展网上培训,面向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高效便捷的线上招聘求职、技能培训等对接平台。累计参会企业178家,企业发布需求岗位4194个,参会毕业生3314人,收到应聘人员简历505份。

  二、以“稳”为主线,就业创业有温度

  截至2020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3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360,其中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员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3%以内。

  1)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目前,已受理申请2019年度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材料近3000份,预计今年将发放补贴1500万,进一步减轻我区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费用负担,促进社会稳定。鼓励我区失业人员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申请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截至6月底,发放失业保险金169.19万元,受益群众308人;为失业人员代缴医疗保险39.41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0.39万元,保障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2)贯彻落实展翅行动积极发放技能提升补贴,鼓励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上半年,已享受失业保险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14人次,发放补贴共计2.45万元;享受见证补贴13人,发放补贴3.47万。审核通过申请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的企业60余家,正在参加培训400余人,已完成培训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18人。

  三、以“惠”为根本,社会保障有广度

      截至20206月,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28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4.31万人、失业保险参保4.64万人、工伤保险6.96万人。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决策部署,省政府相关实施方案要求,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8%降至16%,落实人社部、财政部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在现行省定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调50%。疫情期间,认真落实《福建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发挥稳企业、稳就业的作用2020年上半年合计减轻全区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约873.41万元,工伤保险缴费负担约333.66万元,失业保险负担约792.51万元。2提倡“一趟不用跑”退费。实行数据跑路完成条件审核,建立人社+税务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由税务部门根据企业分类审核发起退费数据,通过信息系统精准对接、安全对接,社保经办机构根据税务部门的企业类别分类审核退费数据,完成业务、财务三级审核后再进行退费划账。为了不增加企业负担,提升经办效率,最大力度给予企业实惠和方便。实行免填单、免申请模式,符合退费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直接由社保经办机构主动发起退费,退费流程无缝对接、实时到账,零操作、零距离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优惠政策。

  四、以“引”为支点,人才服务有亮度

  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以引才为重点,以聚才为根本,以育才为主线,着力提高人才满意度和人才贡献度,为我区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1)开展吸引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制定出台《鲤城区吸引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推进方案》(泉鲤委人才〔20202号),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人才港湾计划,鼓励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校毕业生来我区就业创业。将市级下达的年度任务量化分解到各街道和相关部门,通过多方宣传动员,借助鲤城人才服务专员群(包括高新区管委会和8个街道办事处),将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鲤就业创业实施意见带入企业,鼓励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建立每周微信报告、每月书面通报制度,督促指导各主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推动政策落实,截止6月底,申请高校毕业生安居补助628人,审核通过502人。2)抓好高层次人才申报。认真落实抓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设立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鲤城一站栏式服务窗口,指派专人负责,根据市人社局下放部分高层次人才审批权限的安排和要求,对我区第四至七层次高层次人才进行初审、复审、复核和核查,截至20206月,共通过72人次,其中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2人,第四层次4人,第五层次33人,第六层次24人,第七层次8人。目前,我区人才密度指数为1.27,每498人就有一位层次人才,位居全市第一。

  五、以“实”为基础,人事管理有深度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妥善解决机构改革中的涉改单位存在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机关干部队伍。

  1)强化疫情期间干部招聘工作。2019年秋季全区公开招聘65名事业干部,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暂停考录工作。在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阶段,我局在做好相关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逐步开展体检、考核工作。制定《鲤城区政府系统2019年秋季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体检方案》,组织65名考生填写健康登记表,出示八闽健康码,落实好体检接送车辆,按照防疫要求分批进行体检,整个体检工作顺利开展。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体检工作,有效降低招考工作疫情风险指数,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其他县区的充分肯定。2)组织开展津补贴专项督查。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印发《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十组关于巡视泉州市鲤城区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的通知(泉鲤委202026号),组织各主管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全面开展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并每周将自查自纠整改情况汇总上报。3)重新核定专业技术岗位。本轮机构改革涉及的单位较多,有多个事业单位因职能调整进行重组,人员编制也随着变化,因此专业技术岗位都要重新核定。目前已完成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民政局等多个区直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并对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办理聘任或晋升。

  六、以为目标,劳动维权有强度

  截至20206月,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81家,协调各类劳资纠纷34起,涉及劳动者78人,涉及工资金额45.7万元,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6起,其中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起,涉及劳动者27人,涉及工资金额11.6万元。收到劳动仲裁申请136件,其中不予受理23件,受理113涉及216人,涉及金额2236.87万元,其中10人以上的集体案件7件,涉及118人,涉及金额1180.72万元。

  1)持续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区人社局联合区住建局于3月下旬对未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情况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实地检查指导;5月份对全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泉州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制度情况清单》7个方面40项内容,全面掌握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制度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指正,对项目清单表格未落实的,逐一盯紧整改,逐一销号,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我区现有在建工程项目24个,已缴纳工资保证金20个,已对接泉州市建设工人实名制与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平台20个。2)认真落实诚信制度建设。将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企业诚信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诚信示范单位予以表彰和宣传,对严重失信、发生重大违法案件的用人单位予以惩处和曝光。今年来,我局通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次,并对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及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进行公布,共通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家,评价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B2家、C5家,工资支付行为严重失信企业1家;通报情况及时报送区信用办,切实落实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七、下一步工作举措

  1.持续开展援企稳岗。落实好“六保”、“六稳”政策,进一步开展援企稳就业工作,扩大企业受益面,及时为企业减压赋能,为居民稳就业做好保障。

  2.继续贯彻执行好社保费率调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降低企业用人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为全区企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3.加强劳动用工日常巡查,全面掌握并跟踪指导规范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行为,在元旦、春节和其它关键时点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检查,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集中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