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及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11-03 18:10 浏览量:1
 一、2016-2019年工作成绩

1)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强化。把稳就业摆在首位,推动落实各级就业创业政策,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十三五期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52万人,2016--201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5%以内,2020年预计控制在2.0%以内,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2)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顺利完成企业离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及发放工作;落实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与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基础养老金标准增至150元(预计),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金增至175元;将贫困人员一个不落纳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实现由政府代缴。3)人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全区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12个:国家级1个、省级6个、市级5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加大技能领军人才申报评选力度,目前我区有省级技能大师2人,市级11人,区级19人。全区人才总量近10万人,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数348人。4)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顺利推进县级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持续开展我区公务员规范津补贴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专项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全部完成清退。5)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深化。围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推进治欠保支工作,实现欠薪零上访、零积案;推动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2020年工作要点

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以六稳六保,全力做好我区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一)落实政策稳就业。重点落实好四项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正常企业稳岗返还、受影响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等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暖心服务和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发放四项一次性稳就业奖补586.47万元,惠及企业16家;正常企业稳岗返还127.03万元,惠及企业114家;受影响困难企业稳岗返还5435.80万元,惠及企业187。积极举办鲤城区2020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首届鲤城区2020年大中专毕业生云招聘会9场网络平台线上招聘活动,发布6000余个岗位信息,成功促成521人达成就业意向。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实现“一趟不用跑”退费,全年共计减免社保费约1.23亿元,惠及全区5700多家企业单位,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二)兜底安置保民生。一是加强失业救助。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兑现落实失业保险待遇,今年来共发放失业金308.71万元。二是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今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8个。三是积极开展社保补贴工作。已受理申请2019年度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材料3500余份,预计发放补贴1500万元。

(三)根治欠薪促稳定。推进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专项行动,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我区在建施工项目19个,均已开展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和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工资保证金缴存余额6930.5万元(含保函4664.5万元),涉及施工单位35户。完善落实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等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通报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2家;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信用等级工资支付行为严重失信企业1家。今年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38家,协调劳资纠纷案件89起,涉及劳动者115人,涉及工资金额83.5万元。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8起,其中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起,涉及劳动者27人,涉及工资金额11.6万元。

三、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

1)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健全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机制,创造平等就业的机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围绕保民生的大局,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措施,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3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构建人才投入机制。加强人才平台建设,搭建重大项目干事创业平台、高端人才创新孵化平台、高端人力资源服务平台4)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规范程序、分类指导、分级管理,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类型特点的竞聘、考核办法。5)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保障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劳动仲裁四级联调工作体系完善,强化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

 

                         泉州市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