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社局“加减乘除”多措并举援企复工暖就业
时间:2020-03-03 11:18 浏览量:1

鲤城区现有规上企业近200家。近日,鲤城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加减乘除多措并举,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服务的“加法”。一是开展“一对一”服务帮扶。与工信、商务等部门建立工作互动机制,成立8个服务督导工作小组,由挂钩联系区领导带队,分赴8个街道开展服务督导工作,“一对一”摸清企业用工现状、供需情况和问题。二是推广线上招聘活动。举办鲤城区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面向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高效便捷的线上招聘求职对接平台,在“泉州市人才网”、“鲤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房通等网站以及江南新天城市广场、浮桥敬辉超市等户外大型广告牌和LED显示屏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做好程序的“减法”。一是充分发挥人社网上服务作用。引导企业运用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办理参保查询、增减员变动等社会保险业务,实现“不到场”服务、“不见面”服务、“不间断”服务。二是有序引导失业人员就近就业。利用大数据比对,向全区所有登记失业人员推荐我区就业岗位,实施精准对接,鼓励失业人员到已开工的缺工企业就业。

做好增效的“乘法”。一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稳岗返还。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6个月的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人数给予稳岗返还。二是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暂停各级各类聚集性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积极拓展网上培训,支持企业对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800-1000元的培训补贴。三是鼓励经营性中介招工。鼓励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本地挖掘等方式,向各类生产企业提供劳动力资源,对引进取得大中专院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劳动力,或熟练工(由接收企业认定),初次在我区企业稳定就业的人力资源机构,给予每引进11000元的奖励补贴;对为疫情防控一线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先考虑纳入诚信示范典型。

做好减负的“除法”。一是减免医疗互助费用。疫情防控期间,对参与鲤城医疗互助的企业减免半年职工医疗互助费用。二是提供工人来鲤交通补助。疫情防控期间,经人社部门报备后,由企业派专车接回非重点疫区员工的,给予每家企业每次5000元(赴省外)、2000元(赴省内其他地区)的一次性交通奖补。320,来鲤返鲤务工人员,凭正规交通(自驾的以途中加油)票据,通过企业工会申请,给予省内150元、省外300元的交通补助。三是补贴被隔离的企业员工。疫情防控期间,经人社部门审批,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批引进的省外务工人员,按被集中隔离人数,给予员工隔离期间100/人·天的生活费补助,补助时长不超过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