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实施“四心工程”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质效
时间:2021-12-26 16:39 浏览量:1
        鲤城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实施法律服务“工程”,让法治红利真鲤城百

一是实施法治宣传“入工程。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围绕“国家宪法日”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益普法,打造鲤城普法品牌。突出“典”亮美好生活,在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鲤城微视开设“典”亮生活专栏,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进校园,知识竞赛等,让民法典服务百姓生活。突出呵护古城文脉,大力宣传巜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提高群众对世遗泉州的保护意识。今年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35场,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9万多份。

二是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心”工程。鲤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律服务热线、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等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鲤城法律淘宝网”。推行全域受理零阻隔、邮寄办理零障碍、上门办理零距离等“三零”便民措施,提升法援服务质量。今年来共解答群众咨询2145人次,办理法援案件297件,挽回经济损失227.52万元。

三是实施法律服务“舒民心”服务企业保发展,组建鲤城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志愿团,为重点企业开展“订单式”法律体检,签订法治共建协议书9份,开展法治讲座13场,提供法律咨询、合规经营建议等136次。服务社区保稳定,实现全区81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落实“五在场”要求,补齐社区依法治理短板。今年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281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3起。

四是实施人民调解安民心”工程。探索“125”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发挥一个中心(鲤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作用,构建两个协同机制(线上注重打响鲤城网上枫桥调解品牌,线下注重培育一支专业调解队伍),畅通“五大联动”(公调、访调、诉调、检调、行政与司法等联动),有力有效地维护社会和稳定。今年来,全区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559件,调处成功1556件,成功率达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