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时间:2022-01-20 18:04 浏览量:1

  近日,中共鲤城区委、鲤城区人民政府转发《区委宣传部 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八五”普法规划),对我区“八五”普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直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什么要制定“八五”普法规划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制定和实施五年普法规划是党领导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当前,我区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要求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依法治理深入基层,依法办事更加规范,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重点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

  三是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把民法典普法融入民法典实施全过程、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

  四是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紧紧围绕我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深入宣传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是适应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需要,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鲤城、法治鲤城。

  六是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对地方立法的知晓率,确保地方立法更好地服务泉州发展。

  七是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

  “八五”普法规划提出了哪些新举措

  一是推动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整体提升全区公民法治素养。

  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发展法治文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以及加强涉外和两岸法治文化传播等方式,提高法治建设的“软实力”。

  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八五”普法规划的新要求  

  一是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要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二是突出遗产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在普法重点内容增加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普及,加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把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贯穿“世遗”保护始终。

  “八五”普法规划如何抓好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普法责任落实。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充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的作用,加大媒体公益普法力度,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引导力和实效性。

  四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为基层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加强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经费保障,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支持。

  五是加强评估检查。建立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效果,特别是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研究设定评估指标体系,开展综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