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化”提升 让人民调解“温暖”起来
时间:2022-02-09 16:11 浏览量:1

2021年,鲤城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017件,调处成功2013件,成功率达99.8%,有效筑起了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鲤城区司法局将以“四化”提升为抓手,积极探索和实践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路径和方法,着力在解决矛盾纠纷、破解重大疑难案件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让调解温暖入人心。

一是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改进调解协议书的表述方式,强调针对性、逻辑性、规范性。二是提升人民调解专业化水平。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每年由人调协会牵头开展不少于两场的全区调解员培训;每月借助矛盾纠纷分析例会,通过以会代训、分享调解经验、学习法律法规等方式,开展司法所人员调解业务培训,打造高素质人民调解员队伍。三是推动人民调解保障化服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协会龙头作用,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社会化管理和群众自治管理。同时,通过鲤城区古城见义勇为司法关爱促进会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一定经费保障。四是推动各司法所调解品牌特色化。以多元化解为基础,指导司法所充分挖掘各地调解特色,推动人民调解个性化发展,孵化建设本辖区特色调解品牌,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