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司法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会
时间:2022-08-09 08:47 浏览量:1

8月2日上午,鲤城区司法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会。局班子成员、各司法所所长、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解读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半年报》,通报了上半年我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局党组书记庄国强作强调讲话。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新时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之举,是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要持续优化作风。

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有关意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努力创造新的司法行政工作业绩。

二要注重源头防腐。

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努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防止滥用权力滋生腐败问题。要在社区矫正重点人群管控、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方面,强化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腐败行为发生,切实堵塞管理漏洞。

三要强化执纪问责。

突岀惩治重点,加强风险防控,围绕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治审查等重点领域,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巩固已经形成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四要加强廉政教育。

要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系列党纪党规作为司法行政系统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做到学而守廉、守纪从严,充分发挥教育的预防作用和治本功能,让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下一步,鲤城区司法局将持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展示司法行政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