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审计:织密监督网络 兜牢民生底线
时间:2023-10-20 16:07 浏览量:1

今年以来,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要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服务保障民生,关注食安、教育、民政、住房等领域,织密审计监督网络,助力兜牢民生底线,提升群众安全感、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贯到底”实施食安领域审计,提升群众安全感。在实施区食品安全资金专项审计时,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为主线,围绕食安监管部门职责履行和食安资金使用情况,查看食品安全制度落实、监测抽样方案制定、监督抽检计划执行、食品监督抽检项目、食安资金使用合规等情况,对食安监管链条一抓到底,提升群众安全感。

“双管齐下”实施教育领域审计,提升群众满足感。以实施区学前教育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和开展泉州七中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并行,就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扩容提质等现状、成效、问题展开审计,助力“优质教育资源过江”,促进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升群众满足感。

“三措并举”实施民政领域审计,提升群众获得感。在实施民政部门预算执行及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时,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的目标,通过研究吃透政策、明确审计重点,开展数据分析、提升工作效率,深度提炼总结、促进规范管理,助推发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托底作用,提升群众获得感。

  “四项联动”实施住房领域审计,提升群众幸福感。依托政策跟踪审计,关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政策跟踪审计整改情况;依托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依托民生专项审计,关注安置房存量房源和资金结算情况;依托政府投资审计,关注安商房建设进度。通过打造住房保障及安居工程领域的监督矩阵,助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地生效,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