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审计:答好“四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时间:2023-11-17 10:44 浏览量:1

  日前,区审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将调查研究同研究型审计有机结合,答好“立题”、“领题”、“解题”、“破题”,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1、凝心“立题”,提出“四以”目标。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提出“四以”目标,锚定调研方向。一要以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以学增智,提高发展之能。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大兴调查研究,以研促审,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三要以学正风、绷紧防变之弦。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政治责任。四要以学促干,展现工作之绩。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统一起来、把调查研究与审计结果运用结合起来,把实干实效贯穿始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2、共学“领题”,解读“三个坚持”。根据主题教育要求,科学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组(扩大)会等形式,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党课开讲啦”等载体,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带头领学,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论述摘编 以高水平审计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从“坚持依法立审,高站位思想引领;坚持质量强审,全方位驱动提能;坚持协同助审,多链条联动增效”三方面带领全体审计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为审计调查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3、聚力“解题”,念好“三字要诀”。一是一线调查要“深”,结合审计职能,把调查研究延伸到审计一线、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和重点审计工作。针对安置(商)房资金结算、古城住宿载体发展、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存在的堵点、难点,调研组走访问题涉及的高新园区管委会、区文旅局、商务局、住建局、工信局、江南城建集团等单位,深入调查了解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及存在问题。二是扣题研究要“实”,结合各股室职能,成立五个课题组,分别选取《古城旅游住宿载体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深化预算改革,助力财政政策提力加效》《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政策跟踪审计》《坚持“五化”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质效》《摸家底 查问题 堵漏洞 促规范》课题,实实在在开展调查,分析研讨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三是督促整改要“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分管领导带队走访区财政局、教育局、江南城建集团等单位,专题座谈调研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对账指导下一步整改思路,推动审计整改督导走深走实。此外,了解相关单位工作开展中遇到的普遍性或体制机制性问题,以专报、呈阅件等形式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推动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4、细研“破题”,创新“三多”方式。创新审计理念,立足审计质量提升,将主题教育与项目审计相结合,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探索形成了覆盖“选题-实施-成果”全链条的研究型审计工作模式。一是多手段融合调研。在调查研究中,大胆尝试访谈提纲、问卷星等调查手段,开展融合式调研。将部门走访了解、个别抽样访谈、规模问卷采样、街道核准印证等多种调研手段融合互补,综合提取基础资料及民意建议。二是多部门联动研讨。加强对研究型审计工作的统筹,围绕审计客体,优化资源配置,做到上下联动、统筹协作,共同凝聚研究合力。横向上,多次与被审计事项相关主管部门反复研究探讨,力求审计重点更加突出、审计导向更加精确、数据采集更加全面、问题分析更加客观。纵向上,将从主管部门收集的数据汇总整理后,向其他相关单位、街道进一步核准印证,确保数据的完整、准确。三是多维度数据研判。充分运用数据分析辅助研究,综合汇总各部门数据,多角度筛选比对,发现问题线索及疑点,为审计调查研究提供了真实、翔实、准确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