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如”要求 打造“审计铁军”
时间:2023-12-01 15:34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审计工作要求,鲤城区审计局着眼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目标,持续强化能力、优化作风,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的“审计铁军”。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如臂使指”。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对政治理论和先进思想的专题学习,采取集中自学、带头领读、研讨交流等多样化形式,及时跟进党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如影随形”。在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上聚焦发力,严格履行国家财产“看门人”、财政资金“守护者”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广度、力度。此外,在坚持全面审计的同时,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打造国有资产全过程监督链条,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运行;开展民政局、泉州七中、临江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

  三是深化成果运用,确保“如雷贯耳”。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坚持把研究型审计工作理念贯穿于审计管理和审计项目全过程,促进审计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同时,继续将审计发现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反馈及督促机制》等相关整改监督机制,落实审计整改闭环管理,确保审计成果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