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审计:“四推四提”为重点项目管理“对症开方”
时间:2023-12-29 19:54 浏览量:1

  重点项目是经济增长的推进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的讲话精神,以完善重点项目管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目标,实施重点项目管理情况跟踪审计,抽丝剥茧对重点项目前期、中期、后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行检查和梳理,提出“四推四提”审计建议,助推完善重点项目管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护航鲤城高质量发展。

  推行集约化管理,建立工程管理系统,提升管理效率。针对工程项目台账管理比较薄弱的问题,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单位要树立集约化管理理念,立足主责主业,根据工程项目管理特点和要求,建立工程管理系统,以工程立项为起点,对建设程序、招标管理、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程造价、财务管理等各环节实施全链条管理,实现对工程的动态、集成、系统管理,推动提高管理效率。

  推行精细化管理,实施工程限额设计,提升管理效益。针对工程成本控制比较薄弱的问题,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精细化管理意识,以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为双导向,遵循建设项目规范程序要求,加强设计环节控制,推行限额设计制度,充分论证、做足做细项目施工图设计任务书和预算编制,全面执行工程量清单合同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提升管理效益。

  推行标准化管理,完善运行程序机制,提升管理效果。针对工程管理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单位要增强标准化管理思维,根据法律规范要求、内部管理需要,按照工程投资规模进行分级管理,对项目前期、中期、后期的重要节点从内容、操作流程、完成时限等多角度进行标准化,通过标准化优化业务流程运行机制,推动提升管理效果。

  推行协同化管理,加强集团内部管控,提升管理效能。针对承建国企工程管理内部协作不够到位的问题,审计建议承建国企要以协同化管理为导向,改进集团运营管理内部管控机制,加强对权属企业执行内部工程管理制度的指导、检查、监督、考核,推动集团化、一体化、协同化管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国企更好服务鲤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