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审计局四措并举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26 16:32 浏览量:1

  把好经责审计“方向盘”。聚焦被审计单位主责主业,紧扣被审计对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将被审计对象在推动相关领域战略实施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执行力、谋划推动本领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担当等内容纳入审计重点,实行政策+经责审计,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核心内涵。

  练好审计实战“基本功”。组织开展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岗位练兵活动,以“能查”“能说”“能写”三个环节的比拼,综合考察审计干部基本法规、案件分析、语言表达等多维度能力,以考促学、实战练兵,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用活项目调度“指挥棒”。全面加强审计项目各阶段调度,对各审计项目实行“审前调度定向、中期汇报定调、业务审理定质、成果转化提效”4个阶段的全面调度。2023年来,召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调度会3次,项目中期汇报会4次,领导一线调研调度10次,推动审计一线问题解决5项·次。

  激活审计整改“驱动力”。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反馈及督促机制》《审计查出问题督促内部管理机制》,落实督促审计整改责任,实行整改分类落实、超期提醒、对账销号等工作制度。全力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对202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涉及问题22项,问题金额64.17万元,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注重推动责任单位从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解决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有效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画好协同监督“同心圆”。强化经责联席会各成员单位职责作用的发挥,细化各类监督高效贯通协同的具体工作举措,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对民政局、临江街道等单位联合开展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巡审结合监督工作。2023年向区纪委、巡察办等提供相关材料 45 份,区纪委监委根据审计线索处理相关人员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