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审计:三精准提升企业审计质效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审计局 时间:2024-03-08 16:12 浏览量:1

  鲤城区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审计“三如”要求,按照审计法对国有企业开展审计监督的要求,以推动国有企业规范管理、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全方位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助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

  摸清基数,滚动管理,精准定位。鲤城区审计局以国有资本为主线,建立企业审计监督对象数据库,将全区106家国有企业纳入审计监督对象数据库,摸清企业营业范围、所属行业、权属关系、接受审计情况等基础信息,根据资产规模实施分级、一年一更新动态管理,全面掌握监督对象信息,为扫描监督盲区、精准定位监督范围奠定基础。

  聚焦重点,有机融合,精准发力。融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聚焦国有资本安全性和效益性,关注国企盈利及偿债能力指标情况,推动区主管部门出台了所出资企业资产负债监测与预警体系,为提升国有资本效益性提供安全保障。融合专项审计调查,聚焦国企资产管理规范性,推动主管部门通过发监管函等方式加强对国企资产的监管,推动国企建立资产管理系统,建立资产交接管理制度,收回被占用资产,追回相关损失。融合政策跟踪审计,聚焦国企项目管理科学性,抽丝剥茧对国企在重点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行检查和梳理,推动国企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助推国企项目管理更加科学。融合整改督促跟踪,聚焦国企审计整改质效性,集中力量对2020年以来审计发现未整改到位的涉及国企方面的10余个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追查,打通国企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搭建平台,高效沟通,精准指导。按照内部审计归口指导联系服务制度要求,由局相关股室组建了国企内部审计工作互动交流群,全年发布内部审计统计工作指导、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宣传、发布内部审计工作动态等40余条,解答国企内部审计工作相关问题11个,切实为国企提供及时、高效、精准的内部审计工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