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我区“跨境电商+外贸”新模式
时间:2019-05-31 10:18 浏览量:1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全球贸易持续下滑、贸易摩擦更加肆虐的背景下,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异军突起,成为拉动对外贸易新引擎。相较于高端产品,中低端产品更适合做跨境电商。我区的支柱产业纺织鞋服、机械电子类产品凭借境内制造优势和境外差价等各种因素,纷纷涉足以跨境小额交易为代表的外贸电子商务。如宝峰鞋业、众益太阳能、正域跨境、格来德纺织等涉足跨境电商,其中正域更是跨境电商+外贸新模式领头羊,占全省“9610”通关模式下80%以上的份额。

二、存在问题

与此同时,一些外部因素也影响着外贸新业态的发展,一是物流短板,物流是跨境电商的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具有如订单小、频率高等特点,这就使跨境电商的物流成本存在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据统计,目前,跨境电商的物流成本已经占到商品总成本的20%-30%。然而,跨境电商的主力军是中小企业,高昂的物流费用极大地压缩了这些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载体配套不足。我区集聚载体配套尚不完善,载体功能较为单一,专业物流、平台、营运等电商产业链条尚未形成。三是电商人才缺乏。电商初级人才门槛低、流动性大,电商企业容易出现招不来、留不住、用不惯的现象。而高端人才需要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而且受到政策导向的影响,引进和留住高端电商人才较为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企业认证工作。重点支持一批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且具有出口权的优质企业。选择部分重点产业的企业作为支持对象,让一部分企业先走出国门,在国际上打响品牌,再带动其它企业发展。

(二)培育和扶持一批优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质量。积极培育引进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为我区传统企业提供代运营优惠服务,开展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融资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务。据悉,我区正域公司自20176月起已持续9610跨境电商通关近20个月,成功退税了17个月,熟悉9610通关退税流程。目前该公司拟自建9610通关服务平台与服务团队,提供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商品要素归类、9610通关代理与退税代理等的第三方服务。

(三)大力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鼓励企业参加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电商人才培养组织、各种跨境电商资源对接会,也可以与中小企业、行业协会和高校相衔接,构建培养人才的机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