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风险提示和应对建议
时间:2020-03-06 10:11 浏览量:1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助力外贸企业防控风险和缓解疫情对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出口损失,现向企业提示风险和提出应对建议如下: 

  一、在手订单风险及建议 

  受工人延迟返工、产能恢复、运输物流等因素造成部分出口企业出现无法如期完成订单、买方以疫情为由取消订单等风险。建议出口企业: 

  A、对于可能需要延期履约的订单,及时与买方沟通,说明相关情况,争取通过书面形式(邮件、补充协议、重签合同等)与买方延长交货期。 

  B、对于因生产条件限制或由于受到进口国针对疫情作出的限制进口的法令影响而无法继续履约的订单,建议及时将疫情造成其无法继续履约的情况通知买方,与买方协商解决,并附上不可抗力证明、春节延长假期通知等证明文件,最大限度保障自身权益。 

  C、对于买方以疫情为由要求取消订单,建议要求买方提供可支持其主张的证据,包括:买方所在国官方发布的禁止接收中国出口货物的法令或文件、买方销售对象或者买方所在国消费者已明确表示拒绝接收来源于中国的货物,或已有拒绝购买来源于中国货物的倾向,买方继续接收货物将导致其遭受损失的证据。若买方主张企业出口的货物存在疫情病毒,且可能导致买方及买方的客户受感染,应要求买方提供权威医疗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 

  二、供应链风险及建议 

  出口企业应密切联系上游供应商,评估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程度,确认原材料供应的最新情况,必要时提前采取加大备货量、更换供应商、协商违约金等备选措施,确保原材料供应平稳,尽量降低供应链影响来的风险。 

  三、货物出口交付风险及建议 

  出口企业应关注国内港口、机场等重要交货地点的运营情况,跟踪物流仓储是否受疫情的影响,注意避免由此引发的风险。特别是采用信用证付款的订单,应密切关注信用证约定的最迟装船日期,避免单证不符。货物出口后,出口企业应密切跟踪货物流转情况,如发生买方拒收货物,应积极尽快处理并及时向中国信保联系获得帮助。 

  四、应收账款风险及建议 

  A、出口货物在到岸港有可能被强制消毒,船员、船舶检疫登港加大成本,未来或引发索赔。 

  B、部分买方以疫情为由拒收货物、拒付货款,退货退款情况将会出现。 

  建议出口企业密切与买方沟通,如实告知疫情现状及最新进展,打消买家疑虑。如遇买方以疫情为由拒收货物、拖欠货款,出口企业应向买方明确指出此次WHO公布的临时建议并不包含可能限制出口的贸易措施,据理力争并妥善保存相关证据。若发生买方拖欠或拒收风险,请及时寻求中国信保的帮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接单风险及建议 

  由于面临老买方取消订单或延迟下单的风险,且疫情期间影响出口企业市场开拓。企业在急于接单和找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诸多买方信用风险,建议企业用好中国信保的资信服务,包括买家调查资信、海外目标企业进口采购分析报告、海外目标国家指定产品(HS编码)进口采购分析报告、海外采购商/供应商名录报告等,充分了解客户、了解市场。如遇潜在客户询盘时,建议及时联系中国信保,通过中国信保了解买方资信,调查了解买方背景,掌握买方真正实力。对于买方提出的付款条件,用好中国信保批复的买家信用资源,灵活调整,控制风险。 

  六、经营风险及建议 

复工后,出口企业可能面临着支付厂房租金、用工成本、库存资金积压、加强进出口产品的过程管理、厂区防疫、买家付款延迟等带来的资金压力,建议出口企业充分用好信保项下贸易融资政策(具体情况可与中国信保泉州办事处联系),便利贸易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加快资金周转,解决出口后的资金紧张问题。 

  备注:各国对此次PHEIC事件的反应,出口企业可自行查阅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或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