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生效 泉州海关签出关区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时间:2022-01-07 09:34 浏览量:1

202211日上午99分,福建省创兴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出口泰国的1批货值33万美元的冻鱿鱼圈,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直接打印泉州海关审核通过的首份出口RCEP原产地证书,凭该证书该批商品将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6.6万美元,这标志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在泉州关区落地实施,将会给泉州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助力泉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成员有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此次实施的10个成员国为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10个国家,其它国家也在推进实施。协定生效后,各成员国之间将按协定规定立即降税,履行服务投资开放承诺,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RCEP协定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区域内贸易,提升区域经济活力,为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为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而原产地证明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被称为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护照,企业制造的产品凭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就可在首批生效实施的其它9个成员国海关享受进口关税减免。20211-11月,泉州市出口到RCEP成员国的货物达795.1亿元,占泉州市同期出口总值的42.51%。预计随着RCEP正式实施,2022年将为关区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4000万美元以上。

为切实帮助企业用活用好RCEP政策,泉州海关举办或联合地方政府召开了13场、400多家企业参加的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宣讲会,为RCEP正式实施奠定基础;结合企业原产地签证业务实际,深入关区100多家企业调研,尽力摸清辖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企业数量、产品结构等情况,了解区域累积、微小含量等原产地规则来提升产品享惠率,以降低生产和运营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上线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增加了企业出口享惠受阻协调、原产地声明自主出具等新功能,提前建成海关新一代出口签证系统。同时,泉州海关以智慧海关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进一步加大自助打印推广力度,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证书申领,有效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助推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目前,输往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RCEP原产地证书已经可以自助打印。此外,作为原产地领域重要的贸易便利化措施,RCEP协定将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经核准出口商凭自主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即可享受关税减让。其中,AEO高级认证企业-泉州市嘉晟供应链有限公司已经海关核准成为福建省第一家经核准出口商,公司在当天出具了福建省首份原产地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