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鲤城区经济指标“双第一”
时间:2022-01-21 09:20 浏览量:1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0.32亿元,比增27.5%,全市排名第一。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完成238.9亿元,比增32.9%;限额以上商业销售额完成384.7亿元,比增38.3%

2021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5434万元,比增265.2%,全市排名第一。

一、助推商贸发展促消费

一是举办第三届幸福鲤城购物节,围绕中山路、西街等文旅商圈以及开元盛世、新天城市广场、印象汇等综合体商圈及传统商圈组织开展消费活动,通过中闽百汇、大润发、沃尔玛等70家商家打折让利活动拉动消费近1.5亿元。二是举办中山路时尚品牌周,联合中山路及周边品牌商家、各大商圈商超打折让利;围绕九一路商圈开展电子数码周吸引用户参与;围绕百汇、大润发等大型百货商超开展商超百货购物满足本地居民多元化消费需求,此外包括网红饮品周”“汽车嗨购周等共11项活动,紧扣11”“12”“两节等消费节点推动服装、百货、餐饮、汽车等销售持续增长。

二、传承老字号促发展

一是加强泉州老字号的保护与发展,融入古城复兴计划。成立鲤城区老字号产业协会,现发展会员26家。二是指导推动华远电讯有限公司、南星药业有限公司、永成糖饼厂等17家老字号企业申报第二批泉州老字号、秉正堂、车桥头文阿、水门国仔等12家老字号企业申报第六批福建老字号、悦来酒家申报闽菜馆品牌。三是开展匠人匠心·守正创新鲤城区首届老字号文化节、老字号创新发展主题沙龙、老字号新媒体课堂等系列活动,为老字号发展引入新理念,持续带动消费发展。

三、培育专业市场促提升

一是组织走访万祥商城、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侨乡商品街等17个专业市场,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市场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发展。二是持续培育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在泉州华创二手车广场举办第三届鲤城汽车文化节,集合奥迪、宝马、奔驰等多个知名品牌,各大参展商推出多种优惠促销活动拉动消费6000多万元。三是举办低碳赋能,绿动未来鲤城区首届新能源汽车展,邀请蔚来等18家汽车品牌、35台新能源汽车参展,促成交约60台,拉动消费近千万元。

四、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

一是积极吸引海丝沿线国家企业来鲤投资,主动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技术、先进生产力转移,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合同外资15.30亿元,比增3597%二是加大对非禁止项目和领域的分配利润增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的贯彻落实, 促成中闽百汇公司完成未分配利润转增资971万元。三是重点鼓励动员企业利用外资优惠政策增资扩营,促成泉州鸿荣轻工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及时到资3184万元人民币。

五、推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一是扎实服务我区317家外贸企业,引导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外贸新模式,推动外贸企业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会同福建省恒邦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外贸企业培训会,组织参加并跟踪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11家传统外贸企业成果对接情况。二是借力商务上级组织的防疫物资云展会专场家居工艺品礼品专场”“运动健身产品专场等展会,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踊跃参展。持续培育外贸持续增长点,今年来完成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85家。三是力促各级惠企政策落地,善用政策红利。落实企业展会扶持资金124.25万元,出口信保扶持资金245.16万元。

六、持续推进电商育才工程

配合加快中国(泉州)跨境综合试验区建设,持续推进电商育才工程,今年共组织56家次企业参加泉州市跨境电商培训。助力泉州正域云商贸有限公司、福建正域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巨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申报省、市电商资金,共申报专项资金10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