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聚贤计划“1+1+1”工程正式启动,“泉州商务论坛”首秀成功
时间:2022-03-11 08:17 浏览量:1

39日,由泉州市商务局主办,泉州中央商务区丰泽区指挥部协办的“泉州商务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在泉州公共文化中心工人文化宫举办。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国资委、税务局、外管局、泉州海关、妇联、金控集团等单位相关人员,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人员,普华永道、市进出口商会、女企业家协会、跨境电商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机构、行业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共180多人参加活动。

今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以及“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市商务局在全市工作布局中主动找准站位,立足商务实际,以“商务倍增三年行动”为目标,突出“管当前、利长远”,策划了七大领航计划,市县联动打造20项“一县一特色商务工程”。“实施商务聚贤计划”是这20项市县联动课题之一,目的是通过“借智、搭台、赋能”的方式,建立一个商务智库,打造一支商务合作伙伴队伍,搭建一个商务学习研讨论坛,打通商务人才成长和资源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柔性机制,为全市商务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咨询的人才支撑,更灵活、更包容、更有效地推动人才强商工程建设.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与综合商务咨询部合伙人王舜宜以“RCEP—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题,从“RCEP概述”、“RCEP下泉州企业之机遇”、“走出去投资注意事项及案例”、“观察及行动建议”四方面,通过对投资东盟、日韩注意事项和案例分享,结合泉州产业发展的实际,为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讲解,为企业拓展RCEP市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泉州海关驻南安办事处三级主办黄伟兰以“RCEP关税减让与原产地规则解读”为题,就“RCEP生效以来海关的签发情况”、“RCEP原产地规则解读”、“RCEP填制说明”三个方面,为企业进行了详细的实操讲解。

“泉州商务论坛”为商务系统干部和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首场讲座以当前外经贸的热点话题“RCEP协议规则”为主题,让与会人员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持续办好“泉州商务论坛”,根据企业或行业需求,不定期举办大规模的专题讲座或小规模的沙龙活动;不定期谋划和举办培训、竞赛、供需对接会等一系列商务活动;不定期组织专家到县(市、区)或企业中开展“商务专家进百企”专项会诊行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还将联合相关高校,举办全市商务干部轮训活动和“商务干部走出去”学习交流活动,全方位提升商务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