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供两手抓!鲤城区商务局及时应对保障广大居民“食无忧”
时间:2022-03-25 09:00 浏览量:1

疫情当下,提倡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为了保障广大居民“食无忧”,根据就近原则和相关资质,鲤城区商务局与辖区11家保供企业,近30家门店,甄选了20多种肉蛋菜、米面油等,317日推出标准化“保供套餐”,在满足大家生活必需的同时,减少保供企业拣单压力,提高下单、拣单、配送整个流程效率。

据统计,现鲤城区共有81个物业小区。为了提高下单和拣单效率,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小区物业负责统计居民订单,每天上午10点前汇总完毕后,再统一报送给保供企业。次日,保供企业将按单配送到小区物业指定地点,进行无接触式配送。如小区位于封控区,则根据街道、社区统筹安排,配送至指定地点,再由街道、社区安排配送。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由小区业委会或者热心人士牵头负责,汇总居民订单,并于每天上午10点报送给保供企业,次日配送;非小区类住户也可按社区小组等形式集中统一对接。

为了保障超市物资配送问题,区商务局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为保供企业车辆通行提供便利,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具车辆通行证;同时,组织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收集员工信息,经核实符合32次相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提请市商务局开具民生物资保障人员通行证;此外协调泉州公交集团提供免费公交小白为保供企业提供配送,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链畅通。


       
为了保持必需品物价稳定,制定肉蛋菜主要副食品保供应急预案,建立保供企业肉蛋菜价格和供货量日监测工作群,即日起每日统计报送。在价格3天内上涨30%以上或出现主要副食品断档脱销现象时,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建立工作专班,分成四个检查组,每日6点开始对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措施、宣传氛围、市场供应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实时跟踪了解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