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巡察一组召开会议向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2-04-27 10:19 浏览量:1

2022426日,区委巡察一组向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反馈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办主任、区监委委员郑毓杰,主持召开向区商务局党组书记赖四郎和区贸促会会长林勋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区商务局党组和区贸促会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赖四郎和林勋传达了区委黄辉灿书记在听取九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区委巡察一组组长黄双品分别向赖四郎、林勋和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赖四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林勋分别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028日至1126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聚焦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双品组长指出,区商务局党组、区贸促会能够根据各自职责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开展工作。区商务局先后培育和建成一批商贸项目,组织对西菜、东菜等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连续举办三届幸福鲤城购物节拉动消费;区贸促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海内外各类贸促活动和相关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协助企业办理认证工作,为我区经济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够有力,行业主管责任压得还不够实,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指导下属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

黄双品组长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强化党的领导作用,全面推进商务、贸促各项工作;二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要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四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有效解决。

郑毓杰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严格按程序和时限要求落实集中整改任务。三要强化巡察整改提升,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标本兼治解决问题,把巡察整改转化为促进工作、推动改革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

赖四郎表示,对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商务局党组将全盘接受、认真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要切实担起巡察整改这一政治责任,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要勇于担当履责,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要进一步靠实领导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立行立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三要用好巡察成果,全力保障整改落地。要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以整改工作的实效推动商务各项工作落实。

林勋表示,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贸促会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积极推进巡察整改。要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三要注重结合,强化引领,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统筹全面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鲤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区委巡察一组副组长陈明斌及有关同志,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区商务局党组和区贸促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商务局和区贸促会其他区管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