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全面启动
时间:2020-09-25 08:18 浏览量:1

为扎实推动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鲤城区人普办分层次、分区域开展全区综合业务培训工作。922日,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全面启动,标志着鲤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临战阶段,为111日零时开展的七人普工作奠定坚实业务基础。

区级业务培训班于22-23日分两场进行,对全区8个街道81个社区300余名业务骨干和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随后,区人普办还将在24-28日分12场完成对全区各街道2700多名“两员”的再培训再指导。

为保障培训质量,区人普办组建业务培训讲师团,提前进行试讲演练。此次培训主要围绕普查方案及登记细则、普查表填写、数据采集处理流程与程序以及风险防控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同时通过具体事例达到深入浅出的培训效果,培训最后还针对工作难点对学员进行统一测试并现场答疑。

针对七人普下阶段工作,区人普办强调四点意见:一是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要坚持普查方案的统一性和规范性,熟练掌握、严格落实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规定;二是规范做好普查登记。要根据普查员入户和网络自主填报的不同情况,严格把控数据填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杜绝出现代报、漏户、漏人等情况;三是确保数据采集进度。要严格把控时间节点,加强对数据采集进度的实时监测,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数据采集任务;四是加强数据风险防控。要加强原始资料数据库的安全管理,定期进行数据备份,确保信息传输安全,同时,加强数据处理人员安全和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为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高质量完成提供安全保障。

此次培训,为抓紧抓实区街两级“七人普”工作进一步了理清思路,对10月底前完成摸底和11月完成正式登记的“实战”阶段奠定了坚实理论和实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