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三个抓手”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时间:2023-04-14 10:04 浏览量:1

  今年以来,为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鲤城区统计局通过“三个抓手”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一、以宣传指导为抓手,夯实基础工作。以样本核实、陪访调查等工作为契机,通过“横向+纵向”“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宣传劳动力调查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为入户调查登记营造良好氛围;每月月初结合审核及反馈问题,对调查员进行线上培训,重点指导易错指标和注意事项,及时答疑解惑,切实提高调查员业务水平。

  二、以入户陪访为抓手,规范调查流程。在样本核实和入户调查期间,每月走访重点社区进行陪访督导,关注重点指标及流程规范性,对现场核实、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同时加强电话跟踪回访,确保调查按时保质完成。

  三、以核查监督为抓手,提高数据质量。全程监控调查进度及数据质量,及时对进度滞后的调查员进行督促提醒,加强样本核实、入户登记、数据核实全流程质量控制,重点针对就业、失业等重要指标进行比对核实,进一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