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19年城镇居民收入消费变动简析
时间:2020-03-16 14:53 浏览量:1

今年以来,鲤城区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一、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2019年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55元,同比增加3373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四

1、工资性收入比重最大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奠定基础。从收入四项构成看,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仍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2019年,全区抽样样本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2.69%,占可支配收入的60%,拉动增长7.4个百分点,贡献率居四项收入首位。

2、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

政策惠民促进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城镇低保平均标准继续上调,医疗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报销药品目录进一步扩大,报销比例继续提高等一系列政策惠民措施相继出台;赡养收入大幅增加,外出工作儿女越来越重视老人晚年生活,不仅给予精神慰藉更是加大物质补贴。2019年,全区抽样样本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38.9%。

3、经营净收入下降明显

虽然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收入增长,但经营环境仍是严峻,利润空间不断缩小。2019年,全区抽样样本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909元,占整个收入的35.7%,同比增加278.97元,增长仅3.66%。

二、城镇居民消费持续升级

2019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0036元,同比增加2514元,同比增长9.1%,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增幅与全市基本持平

1、医疗保健消费增长迅速

城镇居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医疗健康观念也逐步由“治病型”向“保健型”转变,同时医保体系逐渐完善,医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就医环境继续优化,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长。2019年,抽样样本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增长65.68%。 

2、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升温

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投资”子女教育促成了养娃家庭的消费倾向,城镇居民教育文化消费也逐年增长。2019年,抽样样本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19.61%,说明人民群众的文化教育需求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3、食品烟酒支出稳步增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餐饮业多样化的发展,人们更加追求饮食的品质,不再单纯以解决温饱为目的,城市居民食品烟酒消费更加注重健康、绿色。2019年,抽样样本城镇居民人均用于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21%,占消费支出近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