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情况简析
时间:2021-10-27 10:38 浏览量:1

为加快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鲤城区积极落实各级研发投入相关优惠政策,调动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加大科研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情况  

(一)企业研发意识不断增强

2020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家,其中开展r&d活动的有71家,比上年增加了13家,增长22.4%;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总数36.2%,比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共开展r&d项目361项,比去年增加48项,增长15.3%,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98亿元,同比增长20.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企业研发创新意识明显增强。

(二)企业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

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数362件,同比增长21.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4件,比上年增加50件,增长78.1%;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45件,同比增长39%,专利数量快速增长,反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快速提升。

(三)研发人员队伍继续壮大  

研发人员的数量和素质决定着企业创新活动的质量。2020年,鲤城区规上工业企业r&d人员1857人,比上年增加105人,增长6%。参加项目研发的人员有1615人,比上年增加了106人,增长了7%。其中,研发机构人员850人,同比增长64.7%。科技人员队伍逐步壮大,进一步增强了鲤城区企业的研发实力。

二、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科研机构覆盖面不高  

企业科技机构是企业进行科技研发活动的基地,为企业自主创新活动提供平台和物质保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20年全区共有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办科技机构,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平均每24家企业才拥有一个科技机构,95.9%的企业还没有自办的研发机构。

(二)创新政策惠及面不够广

全区71家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中,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的只有14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7%。全区57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的只有12家,占高新企业数量的20.7%。从“两税”政策落实情况看,超过八成的企业未从“两税”减免政策中获益,政策惠及面不够广,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做到应享尽享。

(三)融资渠道有待拓宽

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r&d经费内部支出为3.98亿元。从资金来源分组来看,企业资金为3.94亿元,占比99%;政府资金为0.03亿元,占比0.7%;其他资金0.01亿元,占比0.3%。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机制不够完善,影响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