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发展质量稳步提高——2022年1-9月鲤城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2-10-28 10:47 浏览量:1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压力明显增大。面对复杂困难的局面,我区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落实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于上半年,全区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1-9月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4.15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12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62.17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261.86亿元,增长2.9%。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04%、52.17%和47.79%。分构成看,三次产业结构为0.03:38.23:61.74。

从全市排名看,1-9月,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增速在全市排名均有前移。位次上升的有12项,其中,GDP增速从第十二位上升至第三位;工业增加值增速从第九位上升至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第八位上升至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第十二位上升至第八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从第十二位上升至第二位。

从指标增速看,1-9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指标有7项,分别是商品房销售面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GDP,分别高于全市11.8、3.8、2.9、1.6、1.3、1.1、0.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7项,分别是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建筑业总产值、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限额以上商业销售额、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低于全市5.3、4.7、3.6、2.8、0.9、0.1个百分点。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经济大盘持续稳固,产业发展协同保稳

1.工业生产企稳向好。1-9月,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54.69亿元,同比增长9.1%,较上半年提高4.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9.12亿元,增长6.7%,较上半年提高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一是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三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300.91亿元,增长10.9%,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4.8% 。其中,纺织鞋服业、电子通信业分别完成产值208.57、37.37亿元,分别增长13.2 %、19%,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近七成,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9.3个百分点;机械汽配业完成产值54.96 亿元,下降1.0%,拉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0.2个百分点。二是重点企业增速强劲。产值超亿元企业达64家,完成产值305.6 亿元,增长17.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4.1个百分点;12家省级龙头企业完成产值97.3亿元,增长16.5%,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6.6%。

2.第三产业有所回升1-9月,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261.86亿元,同比增长2.9%,较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六大行业“五升一降”。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其他服务业是拉动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分别增长5.0%、3.2%,分别较上半年提高4.3、2.1个百分点,合计拉动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6、2.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仍未转正,下降3.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2个百分点,拉低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0.3、0.5个百分点,核算指标邮政业务总量同比下降4.5%,自3月以来均为负增长。

(二)市场需求稳步释放,投资消费拉动促稳

1.消费市场有序恢复在系列促消费政策推动下,全区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增速由负转正。1-9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75亿元,同比增长1.0%,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179.63亿元,增长1.0%。一是近六成商品零售保持增长。全区在统的19类商品零售中,11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57.9%。与1-8月相比,15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回升,其中通讯器材类、石油及制品类增长较快,分别提高17.7、13.0个百分点。二是石油类消费快速增长。在暑期出行需求增加及油品价格同比处于高位等因素影响下,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1.9%,分别比1季度、上半年提高22.3、26.1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表现亮眼。87家2021年度和2022月度新增企业实现零售额15.86亿元,增长118.7%,拉动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长4.8个百分点。四是网络消费活跃度高。全区12家限额以上电子商务企业实现零售额6.47亿元,增长11.8%,较上半年提高8.7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 0.4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一是工业投资高位运行。在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恒劲科博等项目带动下,工业投资增长69.7%,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1个百分点,分别较上半年、去年同期提高63.4、23.4个百分点。二是建安投资增速回升。建安投资增长25.3%,较上半年提高2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6.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六成。三是房地产投资持续增长。房地产行业克服疫情、高温等困难持续推进,1-9月实现19.5%的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27.5、27.5、27.6个百分点,已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居民收入持续好转

1.居民收入稳定增长。1-9月,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103元,同比增长4.5%,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看,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5.2%,对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8.2%,是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

2.财政收入平稳回升。1-9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42亿元,同比增长3.3%,较上半年提高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8亿元,增长7.3%,较上半年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5.91亿元,下降9.2%,非税收入5.58亿元,增长37.7%。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5亿元,同比增长33.3%,较上半年提高16.3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均超1.5亿元,合计支出11.79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和城乡社区事务保持高位增长,分别增长146.1%和145.7%。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后劲尚存隐忧

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减。一是停减产企业近五成。全区9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减停产,占比达45.9%,累计完成产值64.6 亿元,下降31.9%,拉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9.3个百分点,其中,产值降幅10%-20%的企业16家,产值降幅20%-50%的企业25家,产值降幅超过50%的企业达15家。二是企业产销率回落。受需求偏弱、成本上涨、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面临困难。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93.8%,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拉动有限。全区40家2021年月度及年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3.0 亿元,同比增长18.9 %,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拉动力为0.6个百分点,但每家企业平均产值仅0.3亿元,规模偏小且拉动作用有限。

(二)消费市场仍未完全恢复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全区消费市场恢复产生不利影响。一是汽车销售回暖缓慢。1-9月,受疫情及消费信心不足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区75家在库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实现零售额98.4亿元,同比下降6.7%,较上半年收窄8.1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比重达54.8%,拉低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长3.9个百分点,是影响我区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二是中西药品类、百货零售业销售下降。全区限额以上中西药品类和百货零售业分别完成零售额12.48亿元和13.59亿元,同比下降19.3%和1.1%,占全区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6.9%和7.6%,其中限额以上中西药品类零售额拉低限额以上商业零售额增速1.7个百分点,影响明显。三是住宿业尚未转正。周边疫情持续反复,旅游行业复苏明显受阻。全区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4%,较上半年收窄22.4个百分点。虽然降幅有所收窄,但要实现正增长仍需在促消费政策上持续发力。

(三)固定资产投资走势仍需关注

一是待售面积大幅减少。1-9月商品房待售面积21.38万平方米(集中在不好销售的车库或店面),下降23.4%,其中,住宅商品房待售面积仅3.0万平方米,增长2.0%,余量有限。随着源昌江南城、保利天汇、春江天镜、建发玺院销售进入尾声,已出让的田中里、水墨江澜小区尚未动工,未能形成有效接续,无法拉动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稳定增长。二是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在全区56个重点项目中,仍有27个项目由于尚在征迁、手续报批、未动工等原因未能入库,年计划投资77.73亿元,占比超五成,对投资的平稳增长影响较大。三是新增项目接续不足。1-9月新增入库项目34个(含房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55.7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仅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37.6%,支撑力度不够。四是投资存量十分有限。目前全区在建项目(剔除进展缓慢项目,含房地产)56个,投资存量46.66亿元。其中,存量超亿元及以上的项目仅13个,投资额39.29亿元,投资后续动力不足,难以为继。

总的来看,全区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主要指标回稳向好,总体经济呈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全区经济恢复动力还需要不断增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不断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