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总量全省20连冠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19-06-25 11:37 浏览量:1
    刚过去的2018年,泉州交出亮丽的答卷。我市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转型攻坚、聚力跨越,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市经济总量连续20年位居全省首位。

    去年,全市经济增长保持平稳。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8500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自下半年以来已连续6个月位居全省首位。从近年走势上看,增速已连续10个季度运行在8%~9.1%的区间,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其中,第一产业产值超200亿元,增长2.3%,第二产业产值4885亿多元,增长8.7%,第三产业产值3380多亿元,增长9.5%。部分指标争先进位。2018年增长率继续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至此,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0年位居全省首位。与省内城市相比,我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商品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8个指标增速的位次比去年同期提升;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商品总值等6个指标增速居设区市前三位。  

    在保持三大产业共同发展的同时,第二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18年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差距缩小为0.8个百分点,创下11年来新低,二三产业发展趋于均衡。农业生产稳步加快,2018年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产值364.23亿元,增长2.3%,增速稳步提升;工业生产稳中趋升,全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的7.8%提高至8.9%,高于年度目标,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实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