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街道:涂门社区“三举措”推进健康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8-01-19 09:14 浏览量:1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鲤城区海滨街道涂门社区计生协会“三举措”推进健康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三上门”摸清健康扶贫对象底子。联合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对辖区居民逐一建档立卡,对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三高”、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患者分类建立健康档案,纳入重点帮扶管理;上门为辖区计生困难家庭、特殊家庭、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三高、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优先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走访重大疾病、慢性病患者等因病致贫的计生困难家庭,按家庭困难情况将其纳入健康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多措并举实施政策帮扶。充分利用利益导向优惠政策措施,对纳入健康扶贫对象的困难家庭,实施幸福工程、小额贴息、安居资助、助学金、低保补助、特殊家庭扶助、居家养老保险补助、计生困难家庭意外伤害险、年满60周岁独生子女城镇居民奖扶以及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项目,按条件让其充分享受卫生计生奖励扶助的待遇和优惠政策。

三是多点发力补齐健康扶贫短板。为多途径解决建卡患者医疗费用和家庭其他困难,社区联系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他们的医卫资源组建了家庭医生医疗帮扶团队,开展对口服务,免费提供上门访视、健康指导、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检查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重大疾病患者,社区组织党员卫生计生工作人员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牵线搭桥,让其享受重大疾病救助、享受家庭医生签约后的绿色通道。与此同时,社区还通过各种渠道为其介绍适合的工作,缓解患病致贫家庭生活困难。依托涂门社区的“爱传递”、“红领巾”爱心基金、爱心人士认捐的生育关怀基金等补齐健康扶贫的短板,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还贫”问题,切实减轻因病致贫群众的负担,助力精准扶贫,不断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