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 从“心”开始
时间:2022-05-16 10:40 浏览量:1

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进一步提升我区卫生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513日上午鲤城区卫健局在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楼会议室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区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区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江南)、区卫生应急小分队等共44人参加。会上邀请了泉州市应急指挥中心陈荣明专家及其团队进行授课与实操。

一、常学多练,做到心头有谱

当天上午,专家结合典型实例,民法典、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等阐述急救方法的重要性,对心肺复苏8个基本操作程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海姆利克氏急救法的操作进行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讲解。理论教学后现场培训人员分成六组对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海姆利克氏急救法进行实践操作。参训人员参与热情高涨,认真学习,专家团队人员手把手对参训人员进行指导,力求做到操作规范,流程科学。

为加强我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鲤城区卫健系统组建了3支卫生应急队伍(依托江南医院和区疾控中心分别组建1支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1支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区妇幼保健院及各街道中心各组建1支卫生应急小分队),强化卫生急救知识培训、举办多场次桌面推演及卫生应急演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查缺补漏,做到心中有数

严格对照省、市为民办实事落实提升卫生应急队伍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设项目,对照标准,对照清单,对照要求,开展专项督查,认真查缺补漏,补齐应急短板。

三、应备尽配,做到心里有底

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组织架构,修订一份预案、备好两张清单(应急队伍清单、物资储备清单),落实专库专人管理,配齐物资,分类储存,定期检查,更新维护,确保备得够,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