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3-04-17 09:36 浏览量:1

414日下午,2023年福建省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精神,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闽红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泉州、厦门、福州、三明市卫健委、长汀县卫健局分别作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和过去五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实现平稳有序“压峰”转段。推进深化医改走在全国前列,将医改顶层设计与试点探索有机结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推动构建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7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福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省覆盖。进一步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传染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真抓实干,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精准、高效抓好新冠疫情防控。抓好“乙类乙管”防控措施落实,优化完善多渠道监测,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二是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三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巩固扩大医改惠民成果。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全力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加强县级医院县域龙头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加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是加快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加强老年健康、妇幼健康服务,推进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四是加快推动支撑保障措施落地落实。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以“三医一张网”为载体,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通共享。推进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医教协同,加强全科医生培养。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深悟透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凝心聚力抓好落实。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把实干的要求、实效的标准体现到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全面监督,开展廉洁医院文化建设活动,纠正医疗领域不正之风,持续擦亮“展仁德风范、护百姓健康”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省卫健委领导,省直有关部门代表,省属各医疗卫生机构、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省级主会场参会。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班子成员、科(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级分会场参会。(省卫健委办公室、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