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
时间:2023-04-28 11:13 浏览量:1

423日下午,福建省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福建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健委、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17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职业病防治工作关乎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的重要工作,事关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相互配合,职业病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范围逐步扩大,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执法水平明显提升,防治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

会议强调,我省职业病防治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尘肺病患者存量大,部分监测点职业病危害因素超标仍然存在,部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和技术支撑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导致新的职业病产生,全省职业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意义。职业健康工作是建设健康福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康,关乎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关系到共同富裕的推进。二要形成职业病防治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将职业病防治融入卫生健康领域和有关部门的重大政策,推进职业病防治与财政、产业、人才、教育、科技、医保、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政策紧密衔接,形成全方位职业健康政策保障体系。三要共同开创职业病防治工作新局面。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强协作,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强宣教工作,共同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支持职业健康工作、维护劳动者健康的浓厚氛围。(来源: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