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爱宅、喝水少…高血压正@年轻人…
时间:2020-01-06 09:34 浏览量:1

毫无节制吃喝

不运动,肥胖

高血压高血脂,脑溢血中风……

你说咋就这么可怕呢

现在得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

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也有一些因为高血压导致的心梗、脑卒中住了院

其实

高血压本身不可怕

它背后的隐形杀手才更可怕

且听疾控君娓娓道来

1隐形杀手之一脑卒中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也是我国高血压人群最主要的并发症。它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脑卒中。

脑卒中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除情绪、剧烈运动、或脑动脉硬化程度会增加脑卒中发生率外,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可控因素。因此,降压治疗对预防卒中发病和复发非常重要。

2隐形杀手之二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又名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那么高血压如何引起心肌梗死呢?

1高血压会加重冠脉粥样硬化,让管腔变得狭窄,致使供应心肌的血液减少;

2长期高血压导致左心室肥厚,心肌毛细血管结构被改变,无法为心肌提供足够血液;

3高血压容易引发冠脉痉挛性收缩,让冠状动脉闭合,阻断心肌血液供应;

4血压突然升高,会使原有粥样斑块破裂脱落,形成血栓,阻塞冠状动脉。

因此,严格控制血压,减轻心脏的负担,那么冠脉承受的攻击也就减小,从而降低心梗发生。

那么,高血压患者日常中要注意哪些呢?

1每人每日应控制食盐摄入量,应少于6g,保持清淡低盐饮食;

2合理平衡膳食,补充各种营养成分,减少甜食和高胆固醇饮食;

3严格控制体重,不过于肥胖,应使BMI<24

4戒烟,避免二手烟和三手烟;戒酒;

5适量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游泳等,以微微出汗为宜,每周3-5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

6心情愉悦,定时休息,适当放松,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好会对心脑血管造成很多影响,导致血压升高;

7定期测量血压,特别是三十五岁以后应定期体检,不管否是高血压患者,都应定期量血压,以预防且及时调控血压。

高血压是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所以,预防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发生是最实际、花费最少的保护健康的方法。预防要从年轻人开始,从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