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甜蜜诱惑说不
时间:2020-09-02 09:49 浏览量:1

如今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含糖饮料、香甜诱人的糕点不断刺激我们的味蕾和神经,用甜蜜的诱惑让我们放弃抵抗。

但是,诱人的东西往往伴随着危险。在放纵自己享受的同时,我们的身体在悄然地变化。

究竟我们每天能吃多少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推荐第五条“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如何控糖?每人每日摄入添加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添加糖”是指在食品生产和制备过程中被添加到食品中的糖及糖浆,包括白砂糖、绵白糖、红糖、玉米糖浆等,主要用在饮料、果汁、甜点和糖果等的生产中。

说到饮料,我国人均总饮料消费量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03年我国消费量仅为每人每年18千克,2013年就上升至每人每年110千克。而且,“2010-2013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饮料摄入达到每天1次及以上的比例为18.3%,其中碳酸饮料摄入频率相对较高。

饮料的最显著特点就是“甜”,多数饮料含糖在8%-11%左右,一瓶500mL毫升的饮料,里面含糖约40-55克。

为什么我们如此痴迷于甜的食物无法自拔呢?研究显示,它能使我们的大脑产生更多的5-羟色胺。5-羟色胺又被称为血清素,是一种能使人感到愉悦情绪的神经递质,具有调节情绪的功能。

摄入过多添加糖会有什么危害呢?

容易龋齿

在吃完甜的食物后如果不及时清洁口腔或者清洁不彻底,糖分会长时间停留在牙齿表面,产生大量酸性物质,滋生细菌,并破坏牙釉质。

可能超重甚至肥胖

我国轻体力活动水平成人每日能量需要量为18002250千卡,一日三餐的食物摄入轻松就能满足。但一瓶500毫升的含糖饮料就能提供约200千卡的能量,这部分能量需要慢跑半小时才能消耗。体重增加是因为长时间内摄入的总能量大于消耗的总能量,而甜饮料、糕点等容易使我们总能量摄入过多,一口一口吃成胖子。

增加糖尿病风险

研究显示,过多摄入含糖饮料可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与低含糖饮料摄入人群(每月少于1次或不喝)相比,高摄入人群(每天1-2次)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6%

如何抵制甜蜜诱惑?

管住嘴

在清楚认知过多摄入甜食对健康危害的基础上,自觉控制饮料、糕点等食物的摄入频率和摄入量。

认识营养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能科学帮助我们合理选购食物。我国2011年公布了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用于指导和规范营养标签标识。其中,营养成分表是标有食品营养成分名称、含量和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百分比的规范性表格,强制标识内容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食品的营养信息并合理选购脂肪和能量相对较低的食物。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