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时间:2021-02-22 08:47 浏览量:1

新冠疫苗接种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感染了HIV还能接种吗?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为你解答

问题一

新冠疫苗对HIV感染者安全吗?

解答

正在研发或已获批准的新冠疫苗被认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在疫苗获得推广许可之前,各国监管机构会对数据进行审查,确保疫苗安全。没有数据表明新冠疫苗给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带来的风险比其他人更大,因此不必担心。

这些疫苗中包含了一些来自于新冠肺炎病毒(导致COVID-19的病毒)的遗传物质,它刺激我们的免疫系统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用来和人体细胞结合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抗体。正在开发或被监管机构批准的疫苗方法都没有使用活性疫苗,因此它们对免疫系统受损的人应该也是同样安全的,包括病毒没有得到抑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一些疫苗临床试验的参与者来自艾滋病较为高发的国家,如南非,因此会有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参与试验。然而,一些试验出于谨慎起见,排除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问题二

HIV感染者是否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解答

对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来说,新冠疫苗带来的好处与它给所有人和社区带来的好处相同,那就是预防新冠病毒引起的严重疾病,并可能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然而,在全人群中的病毒水平下降到极低之前,人们仍应继续采取预防新冠病毒的措施(保持距离、定期洗手、戴口罩),哪怕是在接种疫苗之后。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继续采取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这不仅能使人保持健康,还能防止艾滋病病毒的持续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