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诺如病毒,记住食品安全五要点
时间:2021-07-05 08:47 浏览量:1

诺如病毒虽然多发但并不可怕,按照食品安全五要点的要求准备食物,并遵循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你就不用太担心。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肠道病毒,它是导致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之一。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高发。

为什么这么容易被它感染?

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0-60℃均可存活,物体表面可存活2周,有很强的感染性,不到100个病毒颗粒就能让你生病,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量,因为一个被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随随便便就能通过呕吐物或排泄物释放出数以亿计的病毒颗粒。

哪些人容易感染?

全人群普遍易感,常聚集性发生于学校、家庭、医院、社区、幼儿园、旅游区等人群聚集场所。

它是怎么传播的?

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也可以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它在封闭空间的传播非常快,尤其像人员比较集中的学校、养老院等。

主要症状有哪些?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1-2天,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儿童患者最常见)、胃痛、腹痛、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不过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症状通常在1-3天内好转,绝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如初,但有些患者连续腹泻会出现脱水症状,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最容易出现脱水的是孩子、老人和本来就有病在身的人,这些人需要格外关注。

万一感染了怎么办?

对于大多数食源性疾病,好好休息、恢复体力很重要。对于诺如病毒,一般只需要避免脱水就不会有大问题。缓解脱水症状不能仅靠喝白开水,最好是通过口服补盐液缓解脱水症状。有需要时,记得前往医院的肠道门诊就医,特别是觉得自己或者你照看的病人有可能严重脱水了,一定要去医院让医生治疗。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治疗诺如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因为病毒不怕抗生素,而抗生素会杀死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菌群紊乱进而造成腹泻时间延长。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尽管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类,但主要途径还是通过食物,也就是病从口入。比如吃了被污染的食物,摸了被污染的器具、物品后没有洗手就拿东西吃等等。下面介绍下食品安全五要点的内容:

1)保持清洁

?  拿食物前先用肥皂洗手,食物制备过程中也要经常洗手。

?  便后请用肥皂洗手。

?  食物制备过程中,要清洗操作台面并保持餐厨用具的清洁。

?  防止昆虫、老鼠及其他有害生物进入厨房接近食物。

2)生熟分开

?  生鲜肉类食物要注意与其他食物分开。

?  加工处理生鲜食物要用单独的器具,如刀、案板和其他用具。

?  生熟食物要用不同器皿分开存放,不要生熟混放。

3)完全煮熟

?  食物,尤其是蛋类和海产品要完全煮熟。

?  炖汤、炖菜要煮沸,食物中心温度至少应达到70℃;肉类食物要煮透,不能带血丝;最好使用食物温度计。

?  菜肴再次加热要热透。

?  炸、烤和烘制食物时不要过度烹调,以免产生有害物质。

4)食物要保存在安全温度下

?  熟食不要在室温下存放超过2小时。

?  熟食和易腐败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

?  热餐在食用前温度应保持在60℃以上。

?  即便在冰箱中,食物也不能贮存过久。

5)确保水和食物原材料安全

?  饮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水。

?  挑选新鲜有益健康的食物。

?  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食物。

?  谨慎食用生鲜动物肉,糟醉食品不宜常食、多食。

?  要清洗水果和蔬菜,尤其在生吃前。

?  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