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Delta病毒株是否有效?请12岁以上人员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时间:2021-08-12 07:56 浏览量:1

1.Delta病毒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值得关切的病毒株”(VOC

德尔塔病毒株在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优势的流行株。目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有132个国家已经检测到了德尔塔病毒株,有一些国家德尔塔病毒株检出的比例超过了80%以上。

病毒在持续变异,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包括德尔塔株在内的四个变异毒株列为“值得关切的病毒株”(VOC),也就是该病毒株在病毒的传播、致病、现有疫苗保护等某方面出现值得关切、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高度重视,开展疫苗接种对德尔塔病毒株的流行预防和保护效果的监测、评估和应对工作。

2.我省使用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目录的疫苗开展接种。

目前我省正在使用的两种全病毒灭活疫苗(中生北京、科兴中维),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紧急使用目录,也列入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推荐。

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可有效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目前,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为主的疫苗开展各类人群疫苗接种,是我省可选择最佳接种方案,能尽快形成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3.新冠疫苗接种应列为我省防控Delta病毒株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

德尔塔病毒株和既往的毒株相比传染性增强了,传播更加容易实现,疫苗接种的迫切性更加显现。

虽然任何疫苗保护率都不是百分之百,少数新冠疫苗接种者还会出现突破病例情况,但是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类。新冠疫苗接种更应列为我省防控德尔塔病毒株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

福建目前在大力推动9月底前实现12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全覆盖,大家应主动尽早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范围内完成疫苗接种,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维护自身的生命健康增加一层保护,减少一分风险。

同时我们看到德尔塔病毒株的传播力较强,在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等基本防护措施不能放松。(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