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时间:2021-09-29 11:07 浏览量:1

泉鲤爱卫会〔20212

 

 

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按照国家、省、市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部署要求,区爱卫会将于2021929日组织开展全区环境卫生统一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相统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利用各方力量,广泛发动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多部门共同行动,有效形成合力,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及卫生防控工作,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为疫情防控营造文明卫生环境。

二、加强技术指导,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易出现疫情传播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落实各场所的清扫保洁、定期通风和科学消毒,筑牢疫情防控基础。

一要聚焦重点场所。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要运用科学方法开展社区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并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二要关注薄弱环节。各单位要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强化源头管控,开展除“四害”活动。

各单位要在发热、腹泻等症状监测的基础上,针对登革热、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广泛开展以除“四害”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消除各类病媒孳生地,控制四害密度,减少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多种疾病叠加风险。

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各单位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知识的教育与宣传。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做好组织实施工作,通过宣传册、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帮助群众及时了解疫情资讯和防控手段,积极引导群众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发挥街道、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组织作用,将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单位和家庭。要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动手,共同参与,形成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典型经验和亮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并于1010日前将专项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统计表、总结(含活动照片等)报送区爱卫办。(邮箱:qzlcwjjxj@163.com,电话:22355865

 

附件:1.福建省爱卫办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通知(闽爱卫办函〔202110号)

           2. 2021年鲤城区开展秋季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情况报表

 

                     泉州市鲤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927

 

 

                                                        

 

 

 

 

 

 

 

 

 

     

 

 

 

 

 

 

 

 

抄送:泉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市鲤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19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