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身不由己”,你注意到了吗?
时间:2022-09-13 08:48 浏览量:1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易分散,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症状往往在小学阶段最为突出,但部分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过分活跃、调皮、不听话等。目前,多动症的病因不明。根据研究,多动症可能与遗传、环境或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中枢神经系统问题等相关。因此,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也被归为神经发育障碍。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有哪些表现

很多家长简单地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理解为孩子的意志、品质问题,认为是孩子主观上不想集中注意力。其实,很多孩子可能不是不听话,而是处于一种“身不由己”的注意力涣散中。我们要帮助孩子解决注意的障碍,而非简单粗暴地批评和指责孩子。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可能有以下表现:

注意力症状

1.在学习、工作或其它活动中,常常不注意细节,容易出现粗心所致的错误。

2.在学习或游戏活动时,常常难以保持注意力。

3.与他说话时,常常心不在焉,似听非听。

4.往往不能按照指示完成作业、 日常家务或工作(不是由于对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

5.常常难以完成有条理的任务或其他活动

6.不喜欢、不愿意从事那些需要精力持久的事情(如作业或家务),常常设法逃避。

7.常常丢失学习、活动所必需的东西(:玩具、课本、铅笔、书或工具等)

8.很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心。

9.在日常活动中常常丢三落四。

多动/冲动症状

1.常常手脚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扭来扭去。

2.在教室或其它要求坐好的场合,常常擅自离开座位。

3.常常在不适当的场合过分地奔来奔去或爬上爬下(青少年或成人可能只有坐立不安的主观感受)。

4.往往不能安静地游戏或参加业余活动。

5.常常一刻不停地活动,好像有个机器在驱动他。

6.常常话多。

7.常常在别人问话未完时即抢着回答。

8.在活动中常常不能耐心地排队等待轮换上场。

9.常常打断或干扰他人(如别人讲话时插嘴或干扰其他儿童游戏)。

其他伴随症状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一般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伴有认知障碍及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患儿除了注意力缺陷和多动/冲动症状之外,还会有其他的伴随症状,如存在执行功能的障碍,包括:

1.抗干扰能力差:当周围环境变化时,容易被打扰。

2.延迟满足能力较差:面对诱惑的时候,他们往往难以忍受。

3.组织规划能力差:这些孩子的房间或者书包往往都很乱,做事没有章法,一头西一头东。

4.时间感知能力差:在这些孩子的眼里。10分钟和半小时好像没什么区别,因此他们在游戏的时候很容易忘记时间已经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他们常常给人一种不守时,没有时间观念的印象。

5.认知灵活度较差:当规则发生改变的时候,他们似乎无法及时改变自己的策略以适应新的规则。

重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共患疾病

40%左右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可能共患其他心理和行为方面的疾病。因此,诊断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常规都要做共患疾病的筛查,包括抽动症、孤独症、情绪障碍、睡眠障碍等。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共患疾病之间不完全是因果关系,通俗地说,不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导致共患疾病的发生,但共患疾病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可能相互影响,彼此加重。因此改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症状,有时也可以很好地改善共患疾病的症状。例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因为学业进展不顺利产生焦虑,加重抽动症的症状。当改善了孩子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症状后,可能不需要对抽动症做特殊处理,其抽动症也可能得到改善。是否需要单独处理共患疾病,需要医生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判断,家长切莫自行调药。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有哪些治疗方法

很多家长喜欢上网查询,然后比对孩子的症状,给孩子套加诊断,这种方法可能会对孩子造成更不好的影响。如果孩子有上文提及的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症状,请家长务必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进行评估和诊断。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诊断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多维度的评估。其中,包括病史收集,医生的问诊与观察,家长填写评估量表,儿童本人的访谈,儿童本人认知功能的测试等等。系统的评估是明确诊断的基石,临床证据充分和详尽才能确保诊疗的准确。

当孩子确诊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后,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来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和多动症状。药物治疗是目前的一线治疗推荐,但需要充分权衡药物带来的获益与风险,决策是否用药。

很多家长对用药持一票否决的态度,在没了解清楚药物的获益和孩子的情况时,就盲目拒绝药物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药物不可以滥用,但也不要盲目拒绝。孩子是否用药需要建立在科学诊断和评估的基础之上,家长务必与医生多沟通。

物理治疗也可对症状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可以选择治疗方法有经颅磁刺激、生物反馈和直流电治疗等。治疗需要在专业治疗师的指导下完成,并且要达到足够的疗程和频率。

此外,家长对儿童的教育和管理也十分重要。不良的育儿方法会造成孩子注意力的浪费,甚至是造成青春期情绪障碍的高危因素。因此,建议有条件的患儿家长尽可能接受科学的育儿指导。(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