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脊髓灰质炎,全球在努力
时间:2022-09-29 08:10 浏览量:1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通过普通媒介(例如受污染的水或食物)传播的频率较低,并在肠道中繁殖,从那里它可以侵入神经系统并引起麻痹。每200例感染病例中会有一例出现不可逆转的瘫痪。在瘫痪病例中,5%至10%的患者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三种野生脊灰毒株中两种已被消灭 

脊髓灰质炎病毒共有三种不同的野生脊灰病毒株(Ⅰ、Ⅱ、Ⅲ)。经认证后世卫组织于1999年宣布全球消灭Ⅱ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 于2015年宣布全球消灭Ⅲ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Ⅱ、Ⅲ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毒株的全球根除,是全人类取得的一项空前辉煌的成就。

自1988年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倡议启动以来,1994年世卫组织美洲区域被认证为无脊髓灰质炎区域,2000年12月包括我国在内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获得无脊灰野病毒区域的认证,2002年6月、2014年3月、2020年,世卫组织欧洲区、东南亚区、非洲区也相继获得无脊灰野病毒区域的认证。目前,界上尚有两个国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存在I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的发生。2022年1月1日至8月9日这两个国家报告了19例病例。2022年阿富汗的脊灰工作者是六项全球卫生领袖奖获奖者之一。 

共同应对脊髓灰质炎疫苗衍生病毒循环(cVDPV) 

全世界已经在消灭脊灰方面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进展,过去30年里脊灰病例减少了99.9%。但实践证明,消灭这种疾病的最后几步工作是最困难的,特别是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循环疫情。

循环的疫苗衍生脊灰病毒很罕见,但如果儿童没有足够高的脊灰疫苗接种率,脊灰病毒株病毒就会在个体之间传播,而随着时间推移,其基因会转变为可导致瘫痪的形式。循环的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是目前最流行的疫苗衍生病毒。

尽管VDPV传播的病例和谱系数量持续下降,但cVDPV的国际传播风险仍然很高,最近从尼日利亚传播到西非就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尼日利亚发生的大量cVDPV2传播和脊灰疫苗低覆盖率正在导致传播cVDPV2到多个国家,非洲之角的厄立特里亚也检测到cVDPV2,索马里cVDPV2持续存在。截至2022年,厄立特里亚、加纳、多哥、科特迪瓦、以色列、巴勒斯坦、也门北部、尼日利亚北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等等国家报告了115例VDPV病例。2018年我国新疆乌鲁木齐在环境污水标本中检测到II型VDPV株;2019年四川凉山州从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中分离出II型VDPV。2022年全球脊髓灰质炎实验室网络(GPLN)已确认从英国(UK)伦敦的环境样本中分离出VDPV2。2022年7月美国报告了一例II型VDPV病例,这是美国继2013年后的首个病例。

任何地方的任何形式的脊髓灰质炎病毒都会对世界各地的儿童构成威胁。只要还有一名儿童染有脊灰病毒,所有国家的儿童就仍有感染该疾病的危险。如果不能在这些最后剩余的脊灰盘踞点消灭它,就可能导致这种疾病在全球范围内死灰复燃。我国虽然实现了并维持无脊灰状态,仍面临着Ⅰ型脊灰野病毒和cVDPV的传播风险。

2020年11月世卫组织将新型II型口服脊灰疫苗纳入紧急使用,用于应对一些非洲和东地中海国家不断增加的由疫苗衍生脊灰病毒感染,这是首个纳入紧急使用清单的II型口服脊灰疫苗。2021年,全球消灭脊灰行动(GPEI)推出《2022-2026年消灭脊灰战略:履行承诺》,以克服消灭脊灰工作面临的最后挑战,清除为所有儿童接种脊灰疫苗方面存在的阻碍因素,并提出了一整套措施,力求通过全球消灭脊灰行动,实现无脊灰世界。我国目前实行2剂次IPV(灭活脊灰疫苗)和2剂次bOPV(两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的免疫程序,需要保持脊灰疫苗高覆盖率和高全程接种率,直至最终消灭脊灰。

                                                                                                                                                           中心免疫规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