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血压的这些常识,您一定要知道!
时间:2022-10-24 08:54 浏览量:1

2022108日是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高血压作为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今天,就让我们和您一起分享高血压的几点常识。

 

常识一:高血压是什么?

高血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血压升高,是一种血管内压力升高、血管壁受到的侧压力增加的疾病。当心脏收缩时血压(收缩压/高压)≥140mmHg/或当心脏放松时血压(舒张压/低压)≥90mmHg时,被视为血压升高或高血压。

 

常识二:高血压会导致什么?

高血压有时会引起头痛、气短、头晕、胸痛、心悸和流鼻血等症状。高血压最常累及到心、脑、肾等器官。长期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血管狭窄,狭窄后的血管内压力反而降低,导致器官缺血甚至发生坏死,如发生心肌梗死、脑梗死、肾功能不全等。

 

常识三:日常生活中如何管好您的血压?

 1.侧身缓慢起床

早上起床不要一骨碌爬起来,这样的话很容易引起头晕等现象,特别是一些患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中老年人,很容易因此而发生心血管疾病。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晨醒后不要立刻起床,先在床上缓慢活动10分钟左右,再侧身慢慢起床。

2.锻炼安排在傍晚

清晨血压升高明显的人,可将锻炼时间调整到上午或傍晚,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适宜锻炼时间是9:0010:0016:0017:00

3.饮食清淡

饮食上不要大鱼大肉,每天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下,吃油量在25-30克之间。红肉类、高盐腌制食品应限量,甜食和糖果尽量少吃。

4.提防隐形盐

酱油、腐乳等调味品含盐量高;腊肉、火腿、榨菜、奶酪也都含盐;话梅、薯片、椒盐花生等零食均是含盐食物。

5.坚持药物治疗

清晨是降压药效果最薄弱的阶段。很多药物不能提供全天保护,特别在清晨这个关键时段不能有效控制血压。《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21年修订版)推荐,在清晨使用长效制剂,11次能保证24小时有效控制血压,防止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常识四:7个关于高血压的常见误区

1.血压正常可以停药

有高血压患者认为,吃降压药把血压降至正常,就代表病好了,可以停药。但其实,间歇用药更易引起血压波动,对心脏、大脑、肾脏等器官的损害愈发严重。高血压患者通常需要终生服用降压药。一般只有能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而使血压下降的轻症病人,在严密监测血压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减少用药量。

2.血压越低越好

低血压多见于高血压病人。高血压病人的低血压往往与量血压不及时或降压药物调整不当有关。因为血压低突然停药,结果可能出现更高水平的血压。高血压病人在降压治疗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发现低血压,一旦发生应及时妥当处置。如果血压高高低低,吃药就低、不吃又高,那么宁愿选择血压高些。

3.老年人血压高是正常的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血压高是正常的,老年人尤其容易产生这一误区,导致自己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4.吃药就好,不用改变生活方式

一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遵从医嘱,长期规律服药就可以保持血压稳定。实际上,单靠药物而忽视生活方式的改变,难以长期稳定控制血压。高血压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吸烟、酗酒、肥胖、体力活动不足、长期精神压力大、高钠低钾饮食等。吃药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控制血压同样重要。

5.频繁更换降压药物

大多数长效降压药物连续服用24周才能充分发挥效果,达到最大疗效。因此,不宜随意更换降压药物,而应遵从医嘱,服药一段时间后再评估降压效果。

6.保健品能治疗高血压

商家通常会夸大养生疗法和保健食疗的疗效,宣扬保健品可以代替药物治疗,其实这是不对的。千万不要盲目依赖保健品降压。

7.没有症状就没有问题

没有不适不代表升高的血压对身体没有危害,很有可能是患者高血压病程长,身体已经耐受不适,觉察不出不适症状。有着“无形杀手”之称的高血压,就这样被忽视了,等到发生一系列并发症时已经为时已晚。只要血压升高,具备用药指征,无论有没有症状都应该用药。

最后,温馨提醒您:对付高血压,千万要记得“多管齐下”!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遵医嘱用药,做好对血压的自我监测,保持适量运动,最终实现科学平稳降压,这样才能延年益寿喔。(地方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