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感染者可以居家?居家时如何用药?什么情况需要转诊治疗?
时间:2023-01-05 11:05 浏览量:1

哪些感染者可以居家?

一是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二是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没有严重心肺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感染者。以上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观察。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90%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治疗;轻型感染者有一些轻微症状,如轻微咳嗽、中低热等,可以进行对症治疗。

居家时如何用药?

对轻型感染者而言,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睡眠的情况下,往往无需用药;体温在38.5℃以下的中低热感染者也不需要吃退烧药;若高热38.5℃以上,可以服用退烧药或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等。

居家隔离观察时,有基础疾病的感染者应该坚持基础疾病的用药。

对于年龄在65岁以上的,合并有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疾病、自身免疫疾病等严重基础疾病的感染者,并且没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还应该加强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什么情况需要转诊治疗?

若基础疾病相对稳定,但是出现了高热不退、体温持续在38.5℃以上,呼吸频率加快、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若基础疾病不稳定,如出现急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加重等情况,需及时就诊治疗。

需要急诊手术的感染者、晚期妊娠的感染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