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打?鲤城疾控中心“十问十答”告诉您!
时间:2021-12-06 08:49 浏览量:1

0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疫苗灭活病毒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02为什么要进行加强免疫?

 为什么要在完成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后,尽快进行加强免疫?

根据其他疫苗的使用经验,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部分受种者抗体水平持续下降,对新冠病毒免疫力下降,疫苗的保护效果也在削弱,一旦接触传染源,感染的风险会增加。要维持体内高水平抗体,建议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后尽快进行加强免疫。

03与第12针有何区别?

加强免疫14天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能达到原来的10~30倍,虽然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水平出现了下降,但最低点仍然高于前两剂接种的峰值。加强针的疫苗与原来第12针是一样的,疫苗成分和剂量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04加强针可以“混打”吗?

现阶段不同种类的疫苗是不能进行替换的。也就是说,之前接种了两针次的灭活疫苗,后续就要用灭活疫苗来完成加强免疫;之前接种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也只能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05哪些人需要打加强针?

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员,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1针,满6个月后,均可再加强一针。

一些高危和重点人群,如对输入风险高的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单位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及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工作以及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前往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都应及时接种加强针。

06打加强针有什么禁忌?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参照产品说明书,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具体还是需要现场接种点体检医生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进行综合评判为准。

07打加强针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前:请通过八闽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查询个人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时间是否满足6个月。如已满足,请携带个人身份证和前期接种的接种凭证或八闽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界面截图。

接种后: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回家后应多休息,多饮水,保持注射部位干净卫生,不挤压按摩接种部位,以防局部感染。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参照产品说明书,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妊娠期妇女。具体还是需要现场接种点体检医生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进行综合评判为准。

08打加强针和打其他疫苗需要间隔多久?

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这一间隔要求。

如果先接种了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需先完成上述疫苗最后一针接种,间隔14天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1个月以上接种新冠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具体情况可咨询接种点医生。

09打加强针很痛吗?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应对?

接种后局部的疼痛、疲劳,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是随机性的,过一会儿就会消失。

与其他灭活疫苗相似,接种新冠疫苗后常见的不良反应是:

部分接种者的接种部位可能发生红肿、疼痛、或出现小硬结等情况;

少数人可能出现出现低热或乏力症状,通常2~3天可自行消退,无需担心;

极少数人可能对新冠疫苗中的有效成分有超敏反应,但超敏反应一般在接种后立刻发生,如果在接种后30分钟内没有出现过敏症状,超敏反应就几乎不会出现。

除有效成分外,灭活疫苗的辅助成分几乎差不多,因此,判断接种者是否可能过敏,只要是了解既往接种疫苗时有没有发生过严重的过敏反应,或者接种者本身是否是对任何药物都过敏的易过敏体质。

如果都不是,几乎可以排除对新冠疫苗过敏的可能。接种后,如果发热超过38℃,或局部红肿、痒痛的特别厉害,需及时就医。